呢喃聲變低… 藍鯨變多了




美國加州大學海洋學教授希迪布蘭(John Hildebrand)自1960年代初就開始利用儀器「監聽」藍鯨在海中的呢喃。他去年發現,藍鯨呢喃的音調變得低沉,原本22赫茲的低頻已讓人耳無法 聽見,現在更降到只有15赫茲。不過這可是個好消息,因為這代表鯨魚的數量已增加,它們不必再尖聲地呼喚總是在遠方的夥伴。

英國每 日電訊報報導,藍鯨又名「藍灰色大須鯨」(Blue Whale),是海洋中最大型的哺乳類動物,身長可達33.5公尺,但它們出了名的害羞,所以研究它們並不容易。這群海中的「巨無霸」數量一度達到20萬 只,不過因人類濫捕,1960年代只剩下幾百隻,之後由於捕鯨行為被管制,現在數量恢復到大約有4500只。

就在藍鯨數量增加的同時,希迪布蘭觀察到它們的音調跟著變得低沉。海洋生物學家表示,藍鯨音調的改變有助於人類瞭解藍鯨的文化,亦即隨著族群數量的增加,整個族群就會改變它們的發聲頻率。

希迪布蘭認為,這種改變意味著藍鯨彼此會互相傾聽對方的呢喃。希迪布蘭還發現,不同地方的藍鯨有它們各自的「方言」,而且只有公藍鯨會呢喃而語,這應與吸引母藍鯨有關。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