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輔助減少復胖 依體質論治

減肥後的復胖令許多人困擾,中醫師葉育韶指出,透過中藥或針灸可提升新陳代謝率,輔助減少復胖,但中醫並無單一方劑能宣稱對所有肥胖或復胖者都有效,還是得依體質施治。

中藥如防己黃耆湯、澤瀉湯、麻子仁丸等多種方劑在現代就被用於輔助改善肥胖,作用不外乎利水消腫,調整腸胃機能。

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界大都不主張「一病用一方」的模式,中醫不認為一種病只能固定用一種或少數幾種成方,相對地,同一方劑也可能對多種疾病產生效果,對改善肥胖,道理亦是如此。

不少傳統處方原本主要用於治療其它疾病,但因為有輔助減重的效果,於是現代也能被應用於減肥。

中藥輔助減肥作用機理不外乎清胃潤腸,健脾利濕及疏肝解鬱。常見單味藥物有苡仁、白朮、黃耆、澤瀉、半夏、茯苓、荷葉、枸杞子、丹參、山楂、何首烏、玫 瑰花、柴胡、陳皮、白茅根、菊花、大黃等。常見方劑主要有小承氣湯、防己黃耆湯、柴胡疏肝湯、豬苓湯、大柴胡湯、澤瀉湯、麻子仁丸等,建議由中醫師診斷後處方。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