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新發現 銀河系外小行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天文學家不久前發現太陽系以外的行星,體積為地球約三倍之大。而此項研究為近期天文界的重大突破。

研究人員利用紐西蘭約翰山天文臺的MOA-II天文望遠鏡,發現此行星「MOA-2007-BLG-192Lb」質量不高,大氣相當厚,有其他學者猜測其上可能有液體物質型態等物質存在。公轉半徑同於火星繞著太陽公轉的半徑,亮度比太陽暗三千至一百萬倍,其頂端大氣將比冥王星來的冷。

他們還利用發現新行星的技術放大遙遠恆星的光線,來自背景恆星的光線因為其他行星而彎曲,天文學家就有機會發現這些新行星。

共同研究者為曼徹斯特大學的瑞登貝利以及班克,他們表示,行星的形成,可能為其擁有厚重的大氣,而大氣又可以發揮功能讓行星溫暖。即使來自主恆星的溫暖能量少,但是內部熱能卻是仍舊能夠保持星體表面溫暖。

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