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肥胖的不良飲食習慣(圖)

 
儘管肥胖是多因素造成的,但對單純性肥胖來說,飲食因素,尤其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是致胖的主要原因。

進食速度快

肥胖人大多食慾良好,吃東西很快,以致狼吞虎嚥,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就嚥下,不能成為食糜而敷貼於胃壁,所以常常已經吃了不少東西仍感飢餓。同時,由於咀嚼時間過短,迷走神經仍在過度興奮之中,從而引起食慾亢進。此外,由於過快進食後血糖濃度升高,等到大腦食慾中樞輸出停食信號時,往往已經吃了過多的食物。

零食不斷

有些胖人,特別是兒童和年輕女性肥胖者,看起來正餐量不多,但零食不斷,從而造成體內聚集的總熱量大大超標。

不吃早餐

許多女性採取"飢餓減肥法",企圖通過少吃甚至不吃早餐的方法來達到減肥的目的,結果卻事與願違,甚至適得其反。因為不吃早餐會使午飯時的空腹感增強,從而促進食物的吸收,而豐盛的午飯會很快被吸收,形成脂肪,久而久之導致肥胖。

晚餐不當

很多人因為時間原因,習慣早餐、中餐吃得簡單,一到晚上與家人團聚,時間也充裕了,於是雞、魚、肉、蛋、菜擺滿餐桌,而這樣的安排並不科學。因為食物在體內消化後,一部分進入血液形成血脂,傍晚時血液中胰島素的含量又上升到一天中的高峰,胰島素可使血糖轉化成脂肪凝結在血管壁和腹壁上,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