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與傳說︰磨菇石

相傳在中國廣東省南海縣,有一位天才,姓樂,單名叫亞祈。他自幼聰明,生來具有醫術,是位善者。他從小就喜歡幫助鄉民醫病,很受人們的稱讚,也令人們稱奇,說他是「天醫星」下凡。他家中供奉呂祖先師,每日對著神像盤坐,修煉。

有一年樂祈的家鄉鬧旱災。因為長時間沒有下雨,村民缺水,缺糧,為求生存,他們甚麼都吃,只要能充飢的,都吞到肚裡去,看到水,不論是否乾淨,都喝到口裡。日子一長,很多人生了病。樂祈看到鄉民的處境,十分難過,心中很著急。因為天旱,找不到適合的草藥幫大家治病,唯有求呂祖天師賜於智慧,給於靈感,也希望老天爺開恩,下場大雨,挽救蒼生,解決百姓的疾苦。就這樣,經過樂祈的誠心願力,在他修煉的盤基中(盤基是過去道家的一種術學,這裡不詳談)顯示了靈語︰

西天飛來一座山
仙草香氣繞雲間
若能輕塵高峰去
石花凌空照善顏

祈求後的第二天,樂祈的誠心果然感動了上天,突然間烏雲密佈,大雨如注,雷聲四起,連續下了三天三夜雨,使環境煥然一新。

風雨過後的清晨,他到門外朝西邊方向一望,老天爺不知從何處搬來了一座大山,非常雄偉。他馬上回憶起那首靈語,並明白了是怎麼一回事。為瞭解救百姓的病苦,他決定前往那座大山,尋覓仙草。樂祈帶了乾糧,拜別了鄉親,毅然向著西邊邁進。這山很大,有很多山峰,到了山邊,他沿著一條小路,穿過山門,往山頂攀登。不知道走了多少時間,見到了一個美麗碧綠的天湖,有許多白天鵝在嬉戲。再走下去,看到了一帘很大的瀑布。山上林草茂盛、鳥語花香、雲彩飄動、陣陣風雨。正是︰近山多雨色。雲和雨駕著東風,飄舞迴旋,樹葉蕭蕭飄落,好一片迷人的仙境。講到此景,使我想起張協的一首詩︰

朝霞迎白日
丹氣臨湯谷
翳翳結繁雲
森森散雨足

樂祈正凝望著這一切,突然想起自己是來採藥的,不能沉溺在這裡,不能樂不思返。他繼續尋找「仙草」,從一座山峰,走到另一座山峰,發現山上長著很多奇形的藥草。他趕忙採摘,最後,他看到懸崖石壁上長的「石花」,當採下來時,它流出了乳白色的花汁。所以,後來人們把「石花」也稱為「乳花」。

樂祈用採回來的「石花」,治療鄉民的疾病,很有靈效。視物模糊的病可治,毒疔,火傷可治,腰膝疼痛也可治,小便不通也可用它,真是可除百病。

隨著年代的推移,人心的墮落,上山濫採草藥的人很多。他們採藥並不是為了救人,而是為了滿足私慾和發財。這種人的貪念之心如此巨大,驚動了上天。一怒之下,上天就把「石花」和奇異的草藥移到別的山峰去了,生長「乳花」的那座山峰,也隨著歲月消磨,變矮了。那座美麗的山峰,再也不是林草茂盛,鳥語花香了,最後變成一座「磨菇石」,成了今日的名勝古蹟。

這座大山,就是今日世人所稱的「西樵山」,它是廣東四大名山之一。西樵山上有呂祖廟和呂祖仙師的神像,那裡還遺留下呂祖仙師的一些痕跡,如煉劍的「試劍石」,「神仙腳印」等等。

「石花」草藥在《草本便方》有記載,在《吉林中草藥》裡也有記載︰養血明目,益腎生髓,壯筋骨;涼血,止血。膀胱濕熱,小便不利,肝炎,口乾嚥躁,凍瘡,火傷等症,都可見效。


本文留言

作者燕子(夏威夷)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