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臺灣新聞自由 亞洲第1 全球第32

非營利組織的美國"自由之家"公布的報告中說,二○○七年全球新聞自由度連續第六年衰退,但臺灣的排名再度高居亞洲之首,全球排名則躍居第三十二名,較前年提升一名,為歷年評比成績最佳的一次。

報告指出,臺灣記者在二○○四年前原本都可採訪世界衛生大會(WHA),但聯合國後來迫於中國壓力,取消臺灣記者採訪權,聯合國也因二○○七年拒發WHA採訪證給臺灣記者,至為不公,仍持續遭到國際媒體觀察組織批評。

報告指出,臺灣堅守司法獨立及經濟自由,同時媒體市場高度競爭,因而擁有東亞最自由媒體環境。臺灣媒體有衝勁且充滿活力,經常批評政府的政策及官員。新聞局長謝志偉說,這充分顯示自由之家對臺灣新聞自由的高度肯定。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倒退,尤其前蘇聯、亞洲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出現令人擔憂的下滑趨勢。但臺灣不受全球趨勢影響,在全球一百九十五個評比國家或地區,臺灣名列第三十二名。

臺灣與芬蘭、瑞典、德國、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同列新聞自由國家,是歷年評比的最佳成績。與其他亞洲國家比較,臺灣也領先日本的第三十五名,南韓與香港同列第六十七名,新加坡為第一百五十三名。

北韓、緬甸分居全球新聞自由倒數第一及第二的國家。中國的評分也屬於"不自由"國家,在全球排名第一百八十一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