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多年乾旱 稻米銳減9成

大家都知道最近米價飆漲,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澳洲也產米,還曾出口到臺灣,而且澳洲稻米產業因為連續五年乾旱、面臨崩盤,更是這波國際米價飆漲的原因之一,帶您去瞭解澳洲稻農的困境。

從空中俯瞰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德尼利昆地區,這一大片泡在水裡的灌溉農地,在乾旱的澳洲南部可是彌足珍貴。澳洲稻米年產量曾超過一百萬公噸,現在卻面臨崩盤,原因就出在灌溉用水嚴重不足。

五年持續乾旱,讓澳洲稻田灌溉用水一減再減,大部分農民都被迫轉種其他作物,澳洲稻米產量幾乎少了九成,創下一九二零年代以來、也就是將近九十年來的最低記錄。稻米大幅減產也衝擊相關產業。

德尼利昆碾米廠員工多達一百二十人,規模在南半球首屈一指,全盛時期處理的稻米,足足可以供應兩千萬人所需。但工廠從去年十二月就完全停擺。深受乾旱之苦的當然不只稻米,從支撐經濟的牧羊業到生長最快的釀酒葡萄,無一倖免,不過稻米因為最需要水,自然首當其衝。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