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文革式謾罵充斥涉藏宣傳

法新社16日的一篇報導稱,中國在反擊針對西藏政策的國外批評時,有時似乎是打開了一本塵封已久的文革宣傳手冊。

文章稱,通過政府控制的媒體,中國將美國國會領袖南希·佩洛西稱作是「令人作嘔」和「令人討厭的」,而達賴喇嘛則被冠以「滿嘴謊言的人面獸心的惡魔」。

文章稱,近年來,為主辦今年的北京奧運會作準備時,中共領導人一直在努力塑造自己負責和溫和的形象。但是這次當局對鎮壓西藏問題的批評所做的猛烈反擊和它的人權記錄,則顯示了共產黨幾十年來的宣傳習慣難以突破。

這樣極端的語言在中國已經使用得很有年頭,讓人回想起過去年代裡那些言過其實的政治謾罵。

在1966年到1976年的文革動盪期間,像鄧小平那樣被打倒的政治領導人被責罵為「叛徒」、「工賊」和「資本主義走狗」。

香港前任英國殖民總督彭定康在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前著手民主改革,被嘲笑是「東方娼妓」和「遺臭萬年的罪犯」。

因採取步驟導致這個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可能走向獨立,臺灣前總統李登輝被稱為「頭號人渣」和「反華敵對勢力在政治實驗室中培養出來的畸形試管嬰兒。」

文章稱,儘管沒有這樣豐富多彩,官方新華社和其他國家控制的媒體,在最近幾個星期幾乎每天都用文革名詞對其目標進行充滿蔑視的言語攻擊。

首當其衝的是達賴喇嘛,中國人斷言是他策劃了上個月在西藏高原發生的範圍廣泛的動亂,儘管他一再否認。

國家控制的《西藏日報》將他稱為「人面獸心的惡魔」,並開展一場針對他的同情者的「人民戰爭」。

上週末,新華社稱對西藏鎮壓的坦率批評者、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是「令人作嘔的。」新華社詰問道:「這樣一個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怎會不讓中國人民感到厭惡?」

同時,那些反對中國政府的人——無論是西藏人,西方媒體或是希望獨立的臺灣人——都必然被告,他們「注定要失敗」。

儘管這些過激嚴辭對國內聽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哈佛大學亞洲專家Vogel認為如此粗魯的言辭會影響中國的海外形象。

他說:「(中國)在冒著北京奧運會受到更多議論以及國外對中國和平崛起產生更多擔憂的風險。」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