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大造林騙局 吸金13億

中國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政府也推出諸如「退耕還林」等重大環保政策,但卻有不肖之徒藉此行騙,名噪一時的「萬里大造林」就是其中一項大騙局,前後三萬多人受害,被騙取十三億元人民幣。諷刺的是,主謀陳相貴還曾獲得「經濟建設功勛人物」,而其它涉案者還不乏知名人士。

 造林為幌子 變相斂財

 去年十一月,中國公安部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四張通緝令,懸賞追捕內蒙古「萬里大造林公司」四名在逃嫌犯。通緝令稱,該公司以「託管造林」的名義非法進行林木銷售,利用虛假宣傳共騙取了三萬二千二百萬餘名群眾的購林款一三.○七億元,其中很多是百姓一生的積蓄。

 「萬里大造林公司」董事長陳相貴是黑龍江省人,現年四十四歲。他在十八歲時參軍加入森林警察部隊。復員後在一家洗衣粉廠做推銷員。兩年後以委託生產的方式打造出「八分鐘」洗衣粉品牌。

 二○○三年六月國務院推出新政策,鼓勵民眾自行投資發展林業,陳相貴由此創辦「內蒙古萬里大造林」集團公司(以下稱「萬里公司」),他提出了「五年造林百萬公頃,染綠國土千分之一」的豪語,並在大陸十二個省市區成立了一百多家分公司,銷售人員達九千人以上。

 萬里公司的宣傳資料上宣稱,公司已在內蒙古通遼縣購買了百萬公頃的草原荒地,並動用大量人力物力植樹造林。投資者只要投入三萬元,萬里公司就會代替他們在草原荒地上種植十畝快速生長的優良楊樹品種。等待八年後,投資者就可從楊樹銷售收入中獲得十八萬元的收益。

 老鼠會模式 狠撈暴利

 陳相貴還砸巨資在中央電視臺為萬里公司大打廣告,有段時間每天早上七點,只要打開中央電視臺兩套節目,就能看到陳相貴操著東北腔,不厭其煩地說著「萬里大造林,利國又利民」的廣告詞。

 陳相貴因此名氣大增,甚至還獲邀在央視電視劇上扮演正直的黨委書記。有官方媒體曾稱陳相貴為「共和國經濟建設功勛人物」,陳相貴創業事跡還被載入中國大型歷史紀念文獻「國魂」。

 當時,類似萬里公司這樣把造林工程稱為「綠色銀行」而竭力勸導民眾購買林地的,僅北京就出現了二十多家造林公司,每家公司都聲稱要建立幾十萬畝、甚上千萬畝林業基地。一時間,塞北荒原彷彿成了綠樹的天堂。

 據瞭解,這些造林公司以每畝三至十元,有的甚至○.五元的低價,承包租賃下草原荒地,卻以每畝近三千元的價格賣給投資者,至於八年後實際投資回報率多少,那是以後的事了,投資款先到手再說,於是所謂造林工程吸引了眾多投機者。

 但很快就有人發現了其中的蹊蹺。二○○四年十月中旬,多家大陸媒體大篇幅報導萬里公司的虛假宣傳和類似「老鼠會」式的傳銷籌資模式。部分媒體在萬里公司的林地調查發現,儘管二○○四年他們植下速生楊一千畝,但存活棵數「屈指可數」。其它造林公司也類似全軍覆沒。

 陳相貴雖然在去年就遭逮捕,但該案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警方偵查時發現,多位知名人士捲入這場騙局,如創作「昨天、今天、明天」、「賣拐」等小品,擔任過央視電視劇「劉老根」編劇的何慶魁,便以股東和形象代言的名義,從萬里大造林公司總共拿走了六百多萬元。

 這件詐騙案也引起官方和民間不少反思。當地林業局的人說,很多造林公司轟轟烈烈地來,卻悄悄地走。這讓人想起當年的「大躍進」,口號高喊「敢叫荒山變良田」,結果呢?餓死幾千萬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