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0%以上國有發電企業面臨虧損

中國國資委業績考核局副局長劉南昌近日表示,按 照目前電煤價格的上漲趨勢,70%以上的國有發電企業將 會虧損。由於企業虧損,現金流減少以後,對節能環保 的投入就可能減少,他表示"希望在適當的時機,國家 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煤電油聯運問題。"

劉南昌指出,最近通過對5戶中央以煤炭為主的發電 企業和在企業內部發電裝機容量在1000萬千瓦以上的中 央企業進行調研,按照當前的煤價來測算,5個電力企業 加上裝機容量在1000萬千瓦以上的三家企業,將增加成 本400多億元。
按照目前這樣一個價格趨勢,70%以上的發電企業將 會虧損,由此可能導致:第一,企業在虧損的情況下, 如何保證全社會用電。由於企業虧損,現金流減少以後 ,對節能環保的投入就可能產生一定的影響。

劉南昌表示,中央企業集團應統籌考慮企業資源的 配置,因為中央企業規模相對比較大,除了用煤炭發電 這個板塊以外,還有其它板塊,例如風能、水能,這些 領域還有比較好的盈利空間,不能因為短期經濟效益的 影響而放棄節能減排工作的推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