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回應丘吉爾 中華民國對西藏擁有主權(圖)



宋子文(左二)出席太平洋會議 本版圖片由復旦大學提供

宋氏一家在日本的全家福

 

今天下午,離開故土60年後重返上海的宋子文長女宋瓊頤女士在復旦大學宣布,包括照片、電文、信函等一系列珍貴歷史資料在內的"宋子文檔案"解密,公之於眾。這是長期封存於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四大家族"秘密檔案首次向外界發布,地點選在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參與了主要的文獻編製工作。

據新民晚報報導,今天公布的"宋子文檔案"包括3本著作:《宋子文及他的時代》《宋子文駐美時期電報選》《宋子文與戰時中國》,有中英文對照,向全球發行,書中首次披露了大量史料,涉及諸多歷史秘聞,為解讀中國近代史提供了新的視角。

宋子文、蔣介石、孔祥熙、陳果夫和陳立夫被並稱為民國"四大家族"。他們亡故後,家人將其檔案捐贈給美國胡佛研究所,檔案中有個人的日記、電文、往來書信等等。以前,"四大家族"的後人即便同意開放部分資料,也只有少數學者可在胡佛研究所內閱讀和手工摘錄,不能複印、拍攝、輸入電腦。"宋子文檔案"的公開,使得這批封存已久的"機密"走出了"密室"。

復旦大學歷史系吳景平教授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復旦大學目前正與胡佛研究所聯合進行近代中國人物與檔案文獻研究,"宋子文檔案"面世只是"四大家族"民國"絕密檔案"的首批研究成果。今後,在其後人的允許下,希望能陸續發布其他民國重要人物的檔案,包括《蔣介石日記》等。

四次辭職,幾乎都與財政有關

此次公布的"宋子文檔案"中,有270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包括早年宋氏一家在日本的全家福、孫中山委派宋子文擔任財政部長的委任狀等等。從這些史料中,人們可以看到一個相對真實的宋子文。

國民黨政府的整個財務系統是宋子文一手建立起來的,他還是中國中央銀行的創辦人。宋子文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觀念開放,務實開明",而國民黨內部很多官員對經濟運作非常陌生,矛盾衝突因此時有發生,為此他也多次與蔣介石鬧翻,而且他是國民黨高層中極少數敢在蔣面前拍桌子的人。1928年到1933年,宋子文曾經先後四次辭職,幾乎都與財政有關。

蔣介石同許多國民黨高官熱衷於"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宋對此並不讚同,這也許是他在1933年選擇離開政治舞臺的原因之一。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宋子文就主張和美國聯絡,引進歐美的力量。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宋子文被任命為國民政府外交部長,在當時極其困難的情況下,他為中國爭取到很寶貴的國際援助,直至1945年抗戰勝利前夕再次辭職。

沒有發現宋子文"貪污"的證據

在美國作家斯特林·西格雷夫撰寫的《宋家王朝》一書中,稱宋家王朝"聚集了這個時代最大財富的一部分"。《不列顛百科全書》稱,"宋子文是地球上最富有的人"。然而,根據史料的記載,在宋子文所處的那個時代,不要說全球範圍,即便在中國,宋子文也談不上是最富有的人。

依照現在發布的"宋子文檔案",再經有關方面核實,在1940年左右,宋子文的財產為200萬美元;到1971年宋子文去世時,加上房產變賣等他的總資產達800萬美元,扣除200多萬美元稅款後,宋子文遺留給夫人張樂怡的遺產為500多萬美元。

晚年的宋子文是個股民,他非常關注股票和債券的價格,會仔細抄下股票行情。到目前為止,無論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中國臺灣地區的檔案機構以及胡佛研究所的"宋子文檔案"中,都還沒有發現大家所公認的足以證明宋子文"貪污"的證據。

回應丘吉爾:中國對西藏擁有主權

熟悉二戰歷史的人大多知道著名的開羅會議、雅爾塔會議和波茨坦會議,殊不知,1943年5月,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還舉行過一場重要會議--太平洋會議。出席方有中國、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的首腦人物。中方代表是時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的宋子文,英方代表是丘吉爾首相。

太平洋會議的主題是研究同盟國各成員國在對德、日法西斯交戰中的戰略使命。可是,會上出現了一個插曲--

5月21日的會議上,丘吉爾突然對宋子文說:"聽說中國正在向西藏大舉增派部隊,準備進攻西藏,那個國家現在很恐慌。"宋子文當即回應:"西藏可不是什麼獨立的國家,中國和英國間所簽訂的全部條約中,都承認中國對西藏擁有主權。"當天,宋子文即將此事電告重慶的蔣介石,第二天,蔣介石回電明確答覆:丘吉爾的說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必須堅決反對。

當時電文如下--

宋子文21日電:"丘相謂,近聞中國有集中隊伍進攻西藏之說,致該獨立國家大為恐慌,希望中國政府保證不致有不幸事件發生......文答並未有此項消息,且西藏並非所謂獨立國家,中英間歷次所訂條約,皆承認西藏為中國主權所有。"

蔣介石22日回電:"丘吉爾稱西藏為獨立國家,將我領土與主權,完全抹煞,侮辱實甚。西藏為中國領土,藏事為中國內政,今丘相如此出言,無異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對此不能視為普通常事,必堅決反對。"

提出修建從西藏到印度的公路

1943年是反法西斯戰爭的關鍵一年,英國作為中國的盟國,為何突然干涉中國的西藏問題呢?吳景平說,這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一直沒有承認英國提出的所謂"麥克馬洪線"。當時,英國的殖民大國地位開始動搖,他們迫切要求加強對印度的控制,而中國在西藏與印度有很長的邊界線,英國希望增加在西藏的影響力,保證殖民地的安全。英國的這一做法,遭到中國政府堅決反對。

"宋子文檔案"中還有一個地方談及了"西藏問題":在滇緬公路被日軍佔領後,中國抗戰的運輸大動脈出現了問題,中方曾向同盟國提出要求,修建一條由四川經西藏,再由西藏到印度的公路,重建"生命線",然而,一些國家出於自己利益的考慮,沒有採納中方的建議,因此,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中方的抗戰物資只能依賴"駝峰"航線空中運輸。吳景平認為,65年前這段塵封的歷史再次證明,中國自古擁有西藏主權,不容置疑。

《蔣介石日記》等有望陸續公布

"宋子文檔案"只是"四大家族"秘密檔案的第一集,復旦大學正在努力爭取發布秘密檔案的第二集、第三集......2005年,蔣家後人把蔣介石、蔣經國兩人的日記等大批珍貴史料悉數交予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保管整理。從1917年到1972年的《蔣介石日記》有望陸續開放。目前,復旦大學正在與有關人士接洽,希望讓蔣介石的日記早日全部公開,並首先在大陸出版。

自2004年起,吳景平曾多次前往胡佛研究所,查閱了《蔣介石日記》,獲得了許多寶貴的資料。如60多年前中英已涉及香港問題的談判。1942-1943年,中國與英美等國討論廢除舊的不平等條約,並簽訂新的平等條約。在談判中,英方提出,對海外殖民地的歸還暫不考慮。吳景平在蔣介石1942年12月30日的日記裡發現,蔣介石一方面對英國的態度感到"此可忍孰不可忍",但又寫道:"只要正約簽訂後,則九龍香港必為我軍先行進佔,造成事實,雖無文字之保留,亦何妨耶。"就是說,蔣介石曾大膽設想,在盟軍反攻時,中國及時派兵進入香港,接受日軍投降,造成中國收復香港、香港回歸的既成事實。

【焦點鏈接】"四大家族"檔案解密有何現實意義?

"四大家族"秘密檔案解密,有何現實意義?《宋子文及他的時代》《宋子文駐美時期電報選》《宋子文與戰時中國》的主編吳景平認為,從史學的角度看,這些資料的公開,可以修正以往文獻的錯誤,有助於更深入、準確地瞭解當時的歷史事件,從而對歷史人物作出更客觀的評價。從另一方面看,這些資料記載了我們國家、民族、社會發展的特定歷史階段,後人從中可獲取很多重要信息。

事實證明,那個時代發生的許多事件,與現在仍然產生著聯繫,發生著作用,如西藏問題、臺灣問題等。深入研究秘密檔案,既是回顧歷史,又將對我國的未來發展產生積極影響。吳景平說:"從這個角度看,‘四大家族'的秘密檔案,不僅屬於胡佛研究所,也不僅屬於他們的後人,而屬於我們整個國家和民族。"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