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柴專欄: 我看《沙家浜》

上中學的時候,沒學多少東西。上學主要做兩件事。一是挖地道備戰,二是唱樣板戲,整天大喇叭放,學校還組織文藝宣傳隊排練演出。《沙家浜》是其中一個。

  《沙家浜》的大概情節是:一批共產黨新四軍傷兵來到沙家浜的大片蘆葦蕩裡隱蔽養傷。戲中"同志們殺敵挂了花" 沒有說明是和誰打仗受的傷,根據內容來看應該是和國民黨政府軍。這些傷兵和國民黨的一支部隊--忠義救國軍成了死對頭。在以開茶館作掩護的地下黨員阿慶嫂的協助下,最後把忠義救國軍給收拾了。忠義救國軍的司令胡傳魁被活捉。

  本來阿慶嫂也是抗日積極份子,當初就是她把"遇皇軍追得我暈頭轉向"的忠義救國軍司令胡傳魁,冒著危險把他藏在水缸裡頭給救了命,因此胡司令一直把她當作恩人。沒想到後來阿慶嫂加入了地下黨,抗日的胡司令就成了敵人了。到胡司令被俘,阿慶嫂怒斥胡"我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才知道她早就變了心了。

  戲中還有個沙奶奶,雖然上了一把年紀,可是並不糊塗。她有一段唱"八.一三日寇在上海打了仗,江南國土遭淪亡......"慷慨激昂。原來"八.一三"日寇和國民黨軍隊打的這一仗,沙奶奶記得清楚著呢。

  戲外插曲:1972年9月27日,毛澤東會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戰爭賠款一筆勾銷,"我們要感謝日本,如果不是那場抗戰,我們就不可能奪得天下。"

  共產黨當年是真抗日還是假抗日?沙奶奶唱:"你們是漢奸、走狗、賣國賊,厚顏無恥喪盡天良--昂--昂--"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