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急救 動手不動口

美國心臟協會31日對心臟病急救方法做重大改變,表示碰到成年人突然心臟病發作,用雙手快速反覆重壓病人胸部,與標準的口對口人工呼吸,對保全人命同樣有效。

專家希望新準則會使旁人更願意加入協助急救。只用雙手按壓進行的人工呼吸比較簡單易學,也能夠消除許多人對口對口人工呼吸的排斥心理造成的重大障礙。

動手不動口的人工呼吸,必須每分鐘用力按壓病人胸口一百下,直到急救人員趕來接手,或是能夠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使心跳恢復正常。

這種急救法只能用於突然昏倒、停止呼吸並失去反應能力的成年人。在這種情況下,病人很可能是心臟病發作,使心跳突然停止。這時病人肺部和血液仍有充分空氣,而按壓病人胸部能夠使血液繼續流到腦部、心臟和其他器官。

如果是兒童出現這種情況,比較可能是呼吸困難,而這時應該使用口對口人工呼吸。碰到成年人溺水、藥物過量或一氧化碳中毒,也應該使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把空氣輸入他們的肺部和血液。

人工呼吸急救準則正逐漸轉向只用按壓。2005年頒布的準則,主張按壓30次然後迅速輸氣兩次,如此交替進行;"無法或不願"用口輸氣的人,可以只用按壓。

現在心臟學會進一步宣布只用手按壓的急救方法,與口對口人工呼吸同樣有效。去年的三項研究證實這種情況。

美國每年估計有31萬人死於心臟病發作。在醫院之外心臟病發作的人,存活率只有大約6%。在醫療人員趕到前迅速獲得人工呼吸急救的病人,存活率會提高一、兩倍,可是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病人得到這種重要協助。

匿名調查顯示許多人不願做口對口人工呼吸,以免感染莫名其妙的細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