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拜苦路默想道理 隱喻中國迫害教會

教宗本篤十六世昨晚按照傳統慣例,於聖週五在羅馬市中心的古羅馬圓型競技場,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拜苦路,禮儀中的默想道理隱喻在中國的教會受迫害的現狀。

教宗拜苦路的默想道理是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應邀為教宗撰寫的,禮儀經本內所印苦路畫像全是中國畫風格,由天主教修會聖言會羅馬總會提供。整個禮儀過程約兩個小時,透過廣播與電視向全世界實況轉播。

陳日君在拜苦路的默想道理中,說明天主教會在歷史不同時期在世界各地所受的磨難,雖未明確指出具體的事件,但卻包含了中國教會的全部現狀,如缺乏宗教自由、對忠實信仰者的迫害、個別牧人的背叛及地下教會問題等。

他在引言中寫道:"教宗希望我把那些在遠方兄弟姊妹的聲音帶進古羅馬的圓型競技場。"

陳日君日前在接受"梵蒂岡電臺"訪問中亦表示,當他接到教宗邀請時,知道教宗希望他把中國的心聲帶到羅馬圓型競技場來。

他說,"紀念主耶穌的苦難自然也反映今天教會內仍繼續忍受的痛苦,而在中國,為了信仰受苦的人還有很多。"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