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個世界、兩個夢想」與奧運(圖)

"兩個世界、兩個夢想"與奧運會 

奧運會導致了對人權的最大壓制。但是,遠離人們最為關心的日常生活問題--醫療、教育、腐敗、工作。勞工專家指出一些東西是可以從"根本上"改變的

-香港《中國勞工通訊》專家羅賓·蒙洛於二月二十七日在(專門監督中國人權的)美國國會執行委員會發表講話指出,"今天的中國並非一個‘和諧社會'、有著十分不同的‘兩個世界和兩個夢想'"。"新貴們擁有一切最好的"、幾億人卻一文不值,他們的唯一夢想就是"能夠堅持到下個月發工資"的維繫家庭基本開支的費用。

 蒙洛指出,奧運會之際,針對活躍份子的暴力不斷增加,採用威脅、甚至將他們的妻子和律師逮捕的方式迫使他們最終沉默。因為,任何"威脅中國官方形象或者給奧運會造成消極影響的公開活動,都被視為犯罪行為"。甚至面臨著"以奧運名義的嚴密的社會和政治監控--新形式的安全政策。為此,奧運會將使民事自由和人權倒退"。

       "儘管如此,許多中國人仍然為能舉辦奧運會感到驕傲,祝願奧運會成功,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儘管其政府不佩,但他的人民有資格享有奧運會"。

       總之,奧運遠離國家的日常生活問題。蒙洛指出了目前四大緊要問題--免費醫保、免費的公共教育、腐敗、工作。今天,幾億人口被排除在醫保之外;貧困家庭和民工子女得不到免費教育;腐敗滲透氾濫到各個領域,導致了巨大的社會不公,而政府卻懲罰那些上訪舉報腐敗幹部的平民百姓;幾億人口只能拿到最低工資、工作條件惡劣。

       蒙洛仍然對能夠從"內部"發生變革充滿信心。因為,民工和農民們不斷充分意識到了他們所享有的權益,並通過基層的權利運動組織(如維權運動),要求自己的權益。全國各地的市民們組成維護自身權益的團體,同不公正現象和濫用職權做鬥爭。最後,勞工問題專家表示,國家可以打擊某個人,"但卻害怕力量和數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