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駐臺灣代表發布藏人示威血腥鎮壓的情況

西藏拉薩的暴亂持續蔓延,中國官方表示在暴亂中有13名平民無辜死亡。中央電視臺並罕有地播出在拉薩暴亂中傷者的片段。但西藏流亡政府駐臺灣代表才嘉週一在記者會上表示,西藏的暴亂蔓延至甘肅、四川、青海等地,四川阿壩縣週日有藏人示威,13人遭軍警開槍射殺。而本臺藏語組引述西藏人權組織表示,甘肅週六有五千名藏民示威,8人遭軍警射殺,連同拉薩被軍警射殺的藏民,目前已超過一百人死亡。


3月17日晚,流亡藏人在臺北自由廣場為西藏祈福(RFA何山)

雖然拉薩市市長表示,拉薩週一已恢復秩序,但才嘉表示,軍警週一凌晨開始在拉薩街頭挨家挨戶搜查。而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印度召開記者會,指責中國政府恐怖統治西藏,試圖滅絕藏民文化。

先由何山在臺北報導有關西藏流亡政府的記者會情況。

西藏流亡政府駐臺灣代表才嘉在週一下午舉行國際記者會,表示藏人要求宗教自由、達賴喇嘛回家的抗議,已經演變成被北京的武力開槍鎮壓,並由拉薩漫延到附近的藏區。在週日中午,四川藏族自治州阿壩縣境內最大的寺廟,格爾底寺有近接近有3000名僧眾打著雪山獅子國旗和達賴喇嘛的照片,走出寺廟,但是被當地的武警阻攔,最後演變成開槍鎮壓。他說:"阻攔兩次以後,後來氣憤的信眾終於到了縣城做最後的抗議,但是遭到中共軍警無情的機關鎗的掃射。"

他說,死亡人數已經證實有13人,全部都有名有姓。包括阿壩縣的藏文中學一男一女的兩名中學生,還有一名小學生。有死者已經做了法事,失蹤人數更多,當時多人受傷。才嘉說:"那個地方我很熟,在阿柯河的旁邊,還有屍體沒有被找回來,13具屍體已經在格爾底寺做了法會。確認有的有13具屍體,這裡面有兩個中學生,然後一個小學生,一個還俗的出家人和兩個出家人。"

另外,週一是北京要求藏民自首的最後限期,才嘉表示週一凌晨開始,軍警在拉薩街頭已經開始挨家挨戶的搜查。北京每次發生藏人要求允許達賴喇嘛回家的示威之後,都發出最後通牒,但事實上所謂的最後通牒並不存在。

他指,藏人的抗議已經漫延開去,在蘭州西北民族大學,週一500名學生正在絕食,而軍警將學校包圍,不容許學生離開。才嘉說,學生來自四藏、甘肅、雲南、清海等地,正以靜坐、絕食的方式,對拉薩等地進行聲援,僵持由週日下午四點開始,仍在進行中。

而在甘肅,當地夏河的最大寺廟,拉布愣寺有2000名的憎人也走出街頭。才嘉說,來自成都軍區和蘭州軍區的武警,是五步一哨三部一港將藏人的聚居地包圍,民眾見到軍車上架有機槍,人心惶惶。他說:"沒有查正的消息更加多,比如說今天早上在拉薩,聽到的消息,在公安廳裡,有一大群屍體,應該是有40-50具屍體,也有說應該有100具屍體,有說昨天晚上的掃蕩,今天早上的,有目擊者說,有一輛卡車,全部是裝著屍體,運走了。"

目前,西藏流亡政府確認的藏胞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超過100人,最新的衝突在四川阿壩縣的格爾底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