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天文曆像表出爐! 端午節過2次 中秋延到10月

2009年會有兩個端午節、農曆春節提前到1月底、中秋節則延後至10月初,這些「天機」全都出現在最新出爐天文曆像表中!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10)日公布最新的2009年天文曆像表,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上網查詢,事先規劃明年的行事歷。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明年的天文曆像與今年相較有幾個特點,首先是農曆春節提前到1月26日,這是因為農曆12個月的天數比國歷12個月的天數少,所以正月初一就提早來臨。

特別的是,由於2009年有個閏5月,介於農曆5月和6月之間,所以等於有兩個端午節,不過雖然有閏5月,但傳統的端午節仍定在農曆5月初五,國歷5月28日;至於中秋節則因為多了個閏五月的影響,延後至10月3日,清明則落在4月4日週六。

另外,明年全球發生的日月食次數也比今年多,共有2次日食、4次月食,臺灣地區可見的有2次日食、2次月食,其中7月22日的日食更是更是明顯,民眾可以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除了這幾項特點外,2009年天文曆像表還包含全年國歷、農曆與星期的日曆、二十四節氣、朔望月相的日期時間、日月食日期與可見狀況、以及太陽系各大行星的沖、合與軌道位置等天象信息。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參閱下載


本文留言

作者葉正玲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