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外長北京會談 達成保持人權對話等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說,中、英兩國外長28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會談,達成保持人權對話等共識。

正在中國訪問的英國外交大臣米勒班,28日上午與中國外長楊潔篪舉行會談。劉建超下午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中說明會談內容。根據轉述,楊潔篪說,中英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並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雙方應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米勒班說,英國希望與中國加強交流與合作,並且重申英國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臺灣的「入聯公投」。楊潔篪表示,反對個人與組織,因為人權等問題將奧運會政治化。

米勒班則說,英國支持成功舉辦奧運會,這符合英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中英雙方並就雙邊與國際事務的合作,進行廣泛、深入的討論,並達成兩項共識:

第一、繼續保持兩國高層互訪,充分發揮雙邊關係互動小組、戰略對話和中英經濟財經對話機制的作用,增進政治互信,保持人權等領域對話,擴大貿易和相互投資規模,加強財金、教育、科技、文化、奧運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青年交流。

第二、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包括:加強聯合國在維和與重建等方面的作用;推動核不擴散機制更加有效;在低碳經濟方面推動有效國際行動;促進中歐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化機遇與挑戰;努力實現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劉建超說,中英雙方將於年內舉行第二輪非洲問題磋商。

此外,中英外長還就中歐關係、蘇丹達福爾、伊朗核問題、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對話與合作等國際與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