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和:中國缺乏應付台海危機準備

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指出,中國最近處理雪災的手法,暴露出中國在彈藥及石油儲備、軍隊訓練等領域缺乏應付大規模外在危機,尤其是台海危機的準備。

漢和的文章指出,從中國處理雪災過程可以看出,政府部門間、政府與地方、地方與地方間嚴重缺乏處理重大自然災害危機的經驗,應變能力很差。

在與強敵作戰過程中,一旦電網、交通要道、機場受到「節點」式破壞,兵員的投送能力將會陷入癱瘓,維持持久戰的能力受到嚴重削弱。

文章認為,中國不僅在彈藥儲備、石油儲備、軍隊訓練、軍人素質等硬體建設的領域缺乏應付大規模外在危機,尤其是台海危機的準備,在國家政治體制的內在軟體結構方面,中國政府的現存架構也無法應付一場以對美日臺「大攤牌」為目的的重大外在危機。

此外,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是分配不均和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嚴重分化社會的凝聚力。這種「軟社會實力」的削弱,也使中國無法真正在社會層次應付一場高強度的外部戰爭危機。

文章指出,從美國誤炸南斯拉夫大使館、南海中美軍機相撞、及最近的中國雪災等危機事件都可以看出,中國危機管理、危機控制能力超常低下,各部委、利益集團之間嚴重缺少及時、有效的溝通,形成正式決策的時間漫長。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