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景致

到公司所在大廈的路上,有一段長長的室內隧道,隧道裡的橘色燈光十分唯美,有幾次我恍惚覺得,幾乎是給《花樣年華》那樣的電影安排的。更美的是,每天早上都會有不同的藝人在那裡表演,不知道他們是商量好了一人一天還是怎麼的,從不見藝人之間關於地盤的矛盾和爭吵。我總是老遠開始就伸長了耳朵,盼望著今天清晨的第一支曲子傳來。

有時候是一個男孩獨自忘情地擊鼓,他從不抬頭,只專注於鼓點的奇妙韻律,讓路過的人忍不住踏著他的節奏前行,或快或慢,好像在跳集體舞的木偶一樣;有時候是四個齊齊著裝、用手風琴演奏牙買加音樂的高水準藝人,他們風趣的表情和向路人拋來的飛吻與玫瑰,為歡快的歌喉加了不少分,讓我直想就這麼聽到老;到了週三,兩個年輕的法語男生抱著木吉他,用清澈的眼神和嗓音娓娓訴說青澀的愛戀與憂傷,令人忍不住駐足觀望;還有唱歌自然得如同與你對話的黑人老爹;以及那個唱得不怎麼樣、詞也常常記不住,但聲色並茂投入的精神令人感動的胖大媽......

街頭藝人們來自不同種族,操各種語言,且有著不盡相同的風格,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他們在這裡有了一方小小的舞臺,牽住了人們匆忙的腳步。就是,人生何必如此匆匆?

隧道很長,但總有走完的時候。也許根本聽不懂歌詞,但我總是放慢腳步,用心聆聽,有時也擱下兩個硬幣,感謝他們在上班路上為我們帶來新一天的好心情。

我們難道不都是在人生舞台上表演的藝人,想方設法把想表達的淋漓盡致演繹出來,即使無人喝采......
本文留言

作者飛鴻踏雪泥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