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貪官屢禁不止原因何在

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報導,天津市原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星期四被判處死刑,罪名是受賄和挪用公款。批評者指出,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屢禁不止,貪官越抓越多,越殺越多,但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卻刻意迴避中國現行政治制度方便貪官貪污腐敗的問題。

中國是全世界目前屈指可數的對貪污罪實行死刑的國家,中國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不斷對貪污官員宣判死刑的國家。根據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定,河北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天津市原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貪污受賄案進行了審理,星期四宣判李寶金受賄和挪用公款罪罪名成立,判處李死刑,從而使被判處死刑的中國貪污官員的人數又增添了一個。

李寶金的死刑雖然是緩期兩年執行,但他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近年來,中國當局不斷以這種世界罕見甚至是僅見的嚴酷刑法懲治當局所說的貪官。然而,中國的貪官卻層出不窮,前仆後繼,繼往開來,貪污的規模越來越大。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紀律檢查機構在罷免貪官黨內職務的時候,總是強調那些貪官貪污是因為道德敗壞。

*也開始公開承認*

但中國國內外的批評者普遍指出,貪污腐敗行為在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官員當中盛行,顯然不是因為執政黨和政府專門網羅道德敗壞的人擔任官員,而是中國的現行一黨獨裁、大權獨攬的政治制度使人性當中惡得以不受制約的發揮。

中國作家田奇莊說,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愈演愈烈其根本原因在於制度問題這種觀點,包括總理溫家寶在內的中國執政黨和政府領導人顯然現在也開始公開承認。他說:"實際上,溫家寶[總理]在今年年初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也說出了一句,說是中國的腐敗是制度性問題。對這個問題,長期以來,我們的[執政]黨的領導一直是否認的。溫家寶終於提出來了,我覺得是一個了不起的進步。但是,沒有下文。"

隨著中共將近三十年前開始推行沒有政治改革的經濟改革,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官員借用改革的名義對公眾強取豪奪,把國家和全民財產化公為私,引起中國公眾的強烈不滿和憤怒。中共最高領導層不得不承認貪污腐敗問題威脅執政黨的生存。然而,貪污腐敗在執政黨和政府內部已經制度化,貪官人數眾多,勢力巨大,以至於溫家寶總理的前任朱鎔基在表示要堅決打擊貪官的同時,也表示給他自己留下一口棺材準備跟貪官同歸於盡。

*溫家寶詩"仰望星空"*

但是,批評者指出,朱鎔基擔當總理的時期恰恰是中國貪污腐敗發展的大發展時期。溫家寶擔任總理之後,也多次提出反腐敗的問題。北京的憲政學者張祖樺說,溫家寶等中國執政黨和政府領導人顯然明白,公眾普遍痛恨的貪污腐敗問題是中國的現行的一黨專制的政治造成的,根本的出路在於政治改革。他說:"一到要動真格、要政治改革、要實行的民主、法治、憲政的時候,他們這些領導人又舉步不前了。用溫家寶作的事情來說,就只能是‘仰望星空',不輔諸具體的實踐。"

張祖樺在這裡所說的溫家寶‘仰望星空'的事情,是指早些時候,中國官方的報紙發表了溫家寶總理的一首題為"仰望星空"的詩歌。溫家寶在其中寫道: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那凜然的正義,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

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沒有解釋,為什麼溫家寶總理要仰望上天和星空,尋求莊嚴、聖潔、正義、真理。溫家寶所屬的中國共產黨公開宣言信奉無神論和唯物主義,不相信虛無飄渺的彼岸世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