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馬獎落幕 陳沖封后《色,戒》大勝(圖)



第44屆臺灣金馬獎12月8日假臺北小巨蛋舉行,《色,戒》不負眾望憑8個大獎成大贏家,梁朝偉榮獲「最佳男主角」,湯唯得「最佳新演員」,而李安獲頒「最佳導演」及「年度臺灣傑出工作者」,《色,戒》更成為「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則由陳沖憑《意》脫穎而出。男女配角則分別成為梁家輝及范冰冰的囊中物,二人不約而同未能親手領過獎項,可謂美中不足。

當《色,戒》獲「最佳劇情片」時,李安要求臺前幕後一同上臺領獎分享喜悅,湯唯致詞時飲泣,直言希望日後大家仍舊能如家人一樣,語畢即擁著李安哭起來,李安則急忙為她拭淚,湯唯又拉著陳沖的手不放,場面感人。

無獨有偶,梁朝偉與陳沖曾於13年前分別憑《重慶森林》及《紅玫瑰白玫瑰》獲得「最佳男、女主角」,在《色,戒》中演「易氏伉儷」的他們,又再度齊齊封帝及稱後,可喜可賀。偉仔因趕拍《赤壁》,身在河北未能親身領獎,但事先做足準備工夫,寫下一篇「深情剖白」大談得獎感受,由頒獎嘉賓吳君如代為讀出。第三次奪金馬影帝的偉仔大讚對手湯唯及陳沖,指兩位皆是他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並「多謝家人、朋友及劉嘉玲在我拍戲期間的支持和鼓勵。」事後偉仔透過長途電話接受媒體訪問,問他可會將獎座送給女友作生日禮物?他鬼馬地說:「不會吧,生日禮物我已買了,獎座歸我。」

而君如與李安頒獎前在台上搞氣氛,期間君如搞笑地將賽果撕掉,令李安要急忙拾紙碎,最後看見「偉」字才如釋重負,當讀出偉仔名字時,臺後記者一遍歡呼聲。陳沖得悉自己奪影后後心情相當激動,揚言人到中年外出拍戲很難,皆因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故十分珍惜這些機會,而這次奪影后比上次開心。

當宣布李安獲得「最佳導演時」,台下所有嘉賓起立致敬,《色》片臺前幕後更在王力宏帶領下,唱起戲中愛國歌曲。李安獲頒「年度臺灣傑出工作者」時,台上致謝詞時顯得不無感慨,直指《色》片「外闖」時頻頻碰釘,且呼籲臺灣同業包括周傑倫等一同繼續努力。

至於湯唯勇奪「最佳新演員」後喜形於色,更向李安、梁朝偉及王力宏等致謝,直言很想將獎座送給媽媽。

身在內地的范冰冰憑《心中有鬼》奪「最佳女配角」,事後冰冰說:「很遺憾,得獎覺得相當驚喜及頭暈,不敢相信這麼重要的獎項會頒給自己,很多謝《心》片臺前幕後。」

憑英皇電影《戰·鼓》奪「最佳男配角」的梁家輝手電筒一直接到留言信箱,行蹤成謎。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