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睡前喝蜂蜜 能有效止咳安眠

美國的研究發現,患上感冒的孩童臨睡前喝蜂蜜,比服咳嗽藥水更能有效止咳,而且孩童也睡得更安穩。

醫生一般使用鎮咳藥水右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來治療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引發的咳嗽,但沒有證據顯示其有效性,而且服用該藥水也帶有風險。

由於世界各地的人都把蜂蜜當作治療咳嗽的偏方,因此,以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保羅博士為首的研究人員相信,蜂蜜可能是治療咳嗽的有效、安全方法。

研究人員於是把105個因感冒而有夜咳問題的孩童分成三組,讓他們在臨睡前,分別服食蕎麥蜜,或蜂蜜口味的右美沙芬,或完全不給他們任何治療。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在三組孩童中,喝蜂蜜孩童的咳嗽次數和情況獲得最大幅度的改善,晚上也睡得最安穩。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的《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月刊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蜂蜜具有止咳效果,可能是因為它含有抗氧化物質和具抗菌效用。

保羅博士指出,儘管未滿週歲的嬰兒不適合服用蜂蜜,以免導致肉毒桿菌中毒,但較年長的孩童適量食用蜂蜜是沒有問題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