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潮 洶湧奔美國

美國觀光業者正在積極準備,以迎接明年大舉湧入的中國觀光客。中國與美國商務部最近進行磋商,研討減少限制中國人入境美國等觀光議題,預料可在幾週內簽下新協定,讓中國觀光客入境美國更方便,同時解除不得在中國境內促銷美國旅遊行程的禁令。

美國觀光業者認為,明年中國會有新一波觀光客湧向美國,數目遠超過去年訪美的60萬人次。同時,中產階級以上有錢出國玩的中國觀光客,會把南加州視為必遊之地。

美國加州「好萊塢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最近印製成堆的中文導覽地圖。迪士尼樂園也首度選派行銷團隊到中國參加旅遊展。洛杉磯縣阿罕布拉市(Alhambra)由華人經營的「春之旅」旅行社,最近才訂購四輛全新遊覽車,還準備增聘華語導遊。

中國訂有「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開放旅遊簽證的國家)名單,目前美國與加拿大都還沒有正式列入,不少中國人士只能以商務名義赴美旅遊。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美國入境限制增加了,中國人申請簽證遭拒的比例也居高不下,不過這個情況可能今年之內就會改觀。

去年加州洛杉磯縣有11萬人次中國觀光客造訪,是全美中國觀光客最多的地區。加州旅遊官員預期,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和上層階級假如能前往加州度假,觀光客人數將更多。

這個情況好比20年前大批手頭闊綽的日本遊客湧入迪士尼樂園,並在比佛利山名店林立的羅迪歐街(Rodeo Drive)大事採購。

專家表示,第一批中國觀光客將把錢花在採購精品,而不是住高級旅館和和光顧高級餐廳,因為他們組團而來,不是個人旅遊,而且他們要在可說華語的地方活動。

因此原本就做華人生意的商家已經著手準備迎接新客。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的觀光業者表示,身穿深色西裝的中國遊客,尤其愛買維他命、壯陽藥。他們也喜歡逛聖蓋博市(San Gabriel)由華人開的銀樓,挑鑽戒、買金質人偶和勞力士表。據估計,一個中國觀光客一天在洛杉磯縣平均消費198美元,比其他國家的觀光客都闊氣。

旅遊業觀察家說,北京政府要到確保觀光客取得美簽更容易之後,才願意讓大型旅行社推出美國套裝行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