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瀋陽一怪馬愛喝湯吃肉 常跟豬搶食(圖)

馬是食草動物,要是突然吃起肉來,那可是件怪事!

  瀋陽市東陵區就出了這樣一匹怪馬,吃起肉來比吃啥都香。

  吃肉一次能吃一盆

  昨日,記者在東陵區東靠山村見到了這匹怪馬。馬全身棗紅色,額頭有一道白毛,很健壯。楊大哥說,馬是他在2003年從吉林省買來的,5歲,雌性,前年還生了一頭小馬,為全家出了不少力。

  這馬最怪的地方就是吃肉。"它吃起肉來那叫一個香,一次能吃一盆,愛吃熟的,而且愛吃肥肉。"楊大哥說,"你要是不信,咱現場表演一下。"

楊大哥飼養的馬可以吃肉


  楊大哥把一塊足有3斤的熟肉放在馬的嘴邊,它一下子就聞出來了,二話不說張開嘴就開吃,先挑肥肉吃,然後吃肉皮,最後把瘦肉一吞而進,邊吃邊嚼,看得大夥兒連聲驚嘆。

  "頭一回看見馬還能吃肉的,怪!"72歲的王大爺說,他養了30多年馬沒見過這樣的,他家的馬帶點油腥的水都不喝。

  另外,這個馬不僅能吃肉,還願意喝湯,"家裡刷鍋水它都喝,肉湯就更不用說了。"楊大哥的愛人說,家裡平時酸菜燉肉的湯是它的最愛,昨天,棗紅馬當著大夥兒的面還喝了一碗。

  怪癖餵豬的食它搶吃

  說起棗紅馬的怪癖,還得從2005年鄰居辦喜事說起。

  楊大哥說,2005年村裡鄰居辦喜事後剩下的"折籮菜"給他家餵豬,一大桶菜放在豬圈旁,棗紅馬過來就搶著吃,"我一看就給它也倒點,沒尋思它也吃。"楊大哥說,那次馬吃了多半桶。

  "我就一直納悶,馬是食草動物,咋還吃起葷了。"楊大哥說,打那以後他就試著給馬喝刷鍋水,家裡吃剩下的菜也給它,馬是越吃越愛吃,後來一見到肉就走不動道。

  楊大哥說自從馬吃了葷,雖然毛色光滑、健壯了不少,但就是不願意下崽了,這是楊大哥最擔心的,他不知道這與吃肉有關沒。

  有的村民猜測是不是馬嗅覺失靈了,聞不到肉腥味兒。這一說法被楊大哥否定了,他說馬能聞到肉,說明嗅覺沒問題。

  專家長期餵肉會影響馬消化

  對於馬吃葷,中國馬業協會理事劉非表示:"馬是食草動物,吃肉很罕見。"

  劉非說,在他研究馬的歷史中,僅聽說過內蒙古草原有一種鄂倫春馬有吃瘦肉乾的例子,因為鄂倫春馬多半是內蒙古草原狩獵用的,在狩獵過程中如果走到沒有草的地方,主人就會餵它風乾的瘦肉乾應急,但最多能支撐三天。而楊先生家的馬種是吉林省的,是否與鄂倫春馬有關有待考證。

  劉非建議:楊先生不要頻繁給馬餵食肉類,因為食草動物腸道裡的盲腸和胃很發達,並且專門有分解植物纖維素的細菌,但它們無法徹底消化肉,所以馬、牛、羊、鹿等都不吃肉。長期餵食肉類會影響馬的正常消化,而且肉中的營養馬是不會完全吸收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