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愛滋病感染者抗藥性嚴重

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專家表示,許多中國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對政府發放的初期治療藥物出現了耐藥性。他們因為買不起進一步治療的進口藥物,而導致病情惡化。

圖片:河南愛滋病感染者拿出抗病毒藥物,背後是妻子和9個月的孩子(06月8月法新社)

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博士最近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一個中部省份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出現了嚴重的對愛滋病藥物的耐藥性問題,許多人發展成為 典型的愛滋病患者。陳志偉博士不願意說明該省份的名字。他表示,過去四年以來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一直在跟蹤該省份的愛滋病治療情況,雖然該省向愛滋病毒 感染者提供免費的藥物治療,但由於患者的耐藥性的問題,許多愛滋病毒感染者的病情並不樂觀。

商丘互助組是河南商丘市關注艾 滋病的民間組織,互助組的負責人榮俊奎介紹說,對愛滋病藥物的耐藥性確實很常見。他認為,主要是感染者不能持續正常服藥造成的。 "有些人因為不正規服藥產生了耐藥性。藥物依存性特別重要。有些人沒有得到依存藥的效益,不按時按量服藥,產生了耐藥性。這很正常。因為我們的一些藥物都 是價格比較低廉的、在國外已經不用的,甚至還淘汰的一些藥物。所以本身這種藥物的副作用比較大。"

北京關注愛滋病患者的維權人士胡佳對此解釋說,愛滋病感染者不願意正常服藥有很多原因,政府提供的藥物副作用大是最主要的因素。

"中國政府選用的愛滋病經濟療法的配方是世界衛生組織不可以採用的配方。這個配方裡面的藥物成分比較老舊,是沒有專利保護限制的,但是它的毒副作用非常強烈。 感染者服用的時候很痛苦。有些肝腎功能不全的在服用藥物之後加速了死亡。有些感染者甚至認為這是政府發給他們的毒藥。造成許多感染者藥物依存性不佳,也就 是說他們服藥不是定時定量的,沒有嚴格按照服藥規定。而抗毒藥物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定時定量,是來不得半點馬虎的。這本身就會提早造成強烈的耐藥性。其次而 言,哪怕是那些藥物依存性很好的愛滋病感染者,在堅持服藥幾年後,也到了產生耐藥性的情況,這是正常的。"

胡佳表示,愛滋病患者初期服用一線藥物,出現耐藥性之後,必須服用二線藥物。但由於中國沒有生產廉價的二線和三線治療愛滋病的藥物,而許多感染者根本買不起昂貴的進口藥 物。商丘互助組的榮俊奎表示,這種情況確實非常普遍,目前還沒有辦法解決。他介紹說,進口的愛滋病二線藥物很少有人負擔得起。 "太貴了,像可立治(音)、特諾夫(音)這些藥都特別貴。好像一個月要一萬塊錢。現在沒辦法。政府也注意到這方面的事了,2005、06年的時候加強了病 人的抗病毒教育。所以,治療教育是我們小組的首要目標。"

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的陳志偉博士則強調說,因為國際大型藥廠都有嚴格的知識產許可權制,所以生產這些藥物需要花費大量資金,這是中國面對的一個大問題。不過胡佳認為,中國應該啟動世界貿易組織的多哈條款,因為中國的愛滋病問題現在已經嚴重影響中國社會的穩定和安定。

"中國作為大的市場完全有籌碼去跟跨國公司談判,要求他們降低藥物的價格。我認為哪怕是進口的中國政府也有能力拿到更好的價錢。第二,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中國本 身是發展中國家,中國完全有條件啟動wto的多哈條款,就是那個強制仿製,當你的社會穩定、國家安全受到公共衛生方面的挑戰,你作為發展中國家完全可以去 強制仿製那些藥物。我覺得像印度、泰國這樣的國家都在這個方面走在中國的前面。在這樣的民主國家來講,老百姓的生命是放在第一位的,而不是政府形象的問 題、政府責任的問題。在中國現在還打不破這樣一種怪圈。 "

胡佳批評說,中國政府似乎更重視和國際大商業集團維持良好的利益關係,而不願意引進複製對抗愛滋病更有效果的藥物配方,這使中國大部分貧困的愛滋病毒感染者處於絕望的境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