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州大批非法移民被開除
嚴懲雇「黑工」新法 未生效就實施

亞利桑納州新制定的制裁僱主法律雖然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但一些公司正在根據此法審核僱員的工作資格,無法提供就業資格的工人或承認在美身份非法的人都將被企業開除,移民律師18日說,已有數百名非法移民遭到開除。

為公司稽核工作資格表格的鳳凰城律師茱莉.佩斯(julie pace)說,無法獲知非法移民中被開除的具體人數,但至少有數百人乃至數千人。另一位移民律師瑞貝卡.溫特施德(rebecca win-terscheidt)說,也有的僱員找上僱主,稱他們是在美非法滯留,請求獲得幫助。但僱主沒有一點辦法,只好開除他們。

珍妮?納珀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州長7月簽署的僱主制裁法規定,禁止企業蓄意僱用非法移民。僱主在法律生效後,必須利用聯邦資料庫核查工人的工作資格。根據新法律,蓄意僱用非法移民的公司如是初犯,其營業執照將被吊銷10天,但如果第二次被發現,將被永久吊銷。

來自墨西哥市的非法移民羅丹(eligio roldan)使用假證件,在鳳凰城一處倉庫工作了四年,但本月初公司位於德州總部的主管對他提供的員工表提出質疑。他說已被告知要在八天內提供在美合法工作的證明,否則將失去工作。

羅丹說:「我沒有可以在美合法工作的證件,因此無法繼續工作。如果不能工作,我就沒有理由待在這裡,只能選擇回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