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強 機器蟑螂代勞

為研究蟑螂如何做集體決定,科學家設計了一種機器蟑螂,不但能打入蟑螂族群,還能改變它們的習性。研究人員相信未來可用機器蟑螂來捕捉真蟑螂,有朝一日模擬其他動物的機器人也能用在農場,藉同樣的方法控制羊群或雞群。

歐洲科學家研究發現,只要為看似電子火柴盒的機器蟑螂身上塗上蟑螂的費洛蒙,讓它聞起來有蟑螂味,其他蟑螂不但接納它,甚至會跟隨它,從而改變原本喜歡躲在暗處的習性。

比利時、法國和瑞士的研究人員準備了一個火柴盒大小、附有輪子的機器人,稱為「機器蟑螂」,研究人員觀察蟑螂活動後建立數學演算模型,並載入機器蟑螂的晶片。這隻機器蟑螂配有攝影機及紅外線感應器,用來分辨蟑螂同伴和障礙物。

研究人員並備妥一公尺寬的蟑螂活動區域,搭了兩個巢,一個巢有透明屋頂,另一個則是深色屋頂。將蟑螂放入後,它們會依據天性進入深色屋頂的巢穴。

研究人員接著嘗試讓機器蟑螂出來發號施令,帶頭往有透明屋頂的巢穴去。令人訝異的是,蟑螂群跟隨機器蟑螂進入透明巢穴,而不是依照天性回到深色屋頂處。

這項研究發表在十六日的「科學」期刊。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教授得努柏格表示,這項實驗的重點在於觀察機器人是否能與動物和平共處,並參與甚至是影響族群的團體行為以及決策過程。

以後扑滅蟑螂的方法除了殺蟲劑和拖鞋,或許可以加入「機器蟑螂」這一項,讓它帶著同伴進入陷阱,既環保又不會弄髒手。

本文留言

作者編譯 莊蕙嘉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