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投巨量存糧抗漲

為抑制糧價上漲,俄羅斯政府兩度對國內糧食市場進行干預,低價向市場投入超過五萬噸儲備糧食,平均每噸售價為五千二百九十三盧布(近台幣七千元)。俄政府稱仍擁有糧食儲備一百五十萬噸,將根據市場行情決定是否繼續干預。

俄政府售出用來干預市場的小麥,以拍賣形式進行,只有與地方政府簽訂協議的麵粉加工企業被允許參加競標購糧。該協議規定,購買的小麥只能用於加工麵粉和烤麵包(俄羅斯人的主食)。

近年來,俄羅斯政府開始利用收購或投放糧食的方式干預糧食市場,以維持國內糧食價格穩定。二○○二至二○○三年俄羅斯政府為了制止糧食價格下跌,從農民手中購入餘糧,並建立起糧食儲備。二○○四年糧價大幅上漲,俄政府首次對市場進行干預,並投放約一百五十萬噸糧食。二○○五年糧食價格下跌,三級小麥價格僅為每噸二千七百至三千二百九十盧布,為維持糧價,保護農民的利益,政府購進大量儲備食。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