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富豪周正毅案審結完畢等待宣判

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案涉嫌行賄及挪用資金案,上星期三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低調開庭,三日後審結,涉罰最高刑罰可面臨死刑。不過投資上海等地含冤被騙的港商說,他們的個案是政府聯同開發商行騙,政府不會被判死刑,他們並不因周正毅案的審理感到太高慶。

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的消息,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案,上星期五在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結,審訊期共三日。周正毅共涉及五項控罪,包括行賄、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挪用資金等,單是開虛假增值稅專用發票一項,就10億元,製造虛假交易一項,達百億元。

在周正毅案開審當日,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捲入了周正毅的行賄案。當局掌握了江綿恆和周正毅對話的一卷錄音帶,但一直未予處理。消息人士對中心說,2003年5月26日晚,江綿恆與周正毅在一家歌廳會晤,期間江綿恆向對方透露了黨與國家的機密,包括前香港中國銀行總裁劉金寶的一些事,而在江綿恆與周正毅會晤前,有關當局正在調查周正毅的行賄案,當天周正毅的手機已被監聽。當晚江綿恆與周正毅會晤前,有關人員已在歌廳安裝了監聽器,兩人的談話全被錄下來。信息中心表示,為了防止事態擴大,當晚江綿恆離開歌廳後,有關人員立即拘捕周正毅,並把錄音帶送交中共高層。

在上海,有投資內地,包括上海受騙的港商就話,看到了報章的報導,但對周正毅被判死刑,並不開心。港商蔡小姐說,不少她們的個案,是政府聯同開發商行騙,政府不會被判死刑。

周正毅先在上海發跡,後又到香港,經常進出名流派對,姿態高調,並指與港姐名星與親密關係。2002年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排名11位,擁25億身家。但周的發跡,在鬧市一舉掃入靜安區東八塊等,引起上海市民極為不滿,並被上海民眾揭發以非法手段取得土地,被當局逮捕,先被判行賄等罪名三年。

上海暴發社保基金醜聞後,包括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官員,亦捲入周正毅案。2007年初,上海市公檢部門的調查報告稱,是周正毅的直接指使,其農凱集團公司虛設貿易背景,通過其十餘家關聯企業,開虛假增值稅專用發票,並以商業存貸匯票向銀行提款,數額巨大。周正毅並在期貨交易過程中行賄,犯罪羈押期間,還通過親屬向監獄看守行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