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准未來二十年俄國人口政策(圖)




俄羅斯最近通過了未來20年的人口政策。根據這項政策,俄羅斯要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死亡率並延長俄國人的壽命,同時還要吸收外來移民來緩解俄羅斯的人口危機。但為了國家安全,俄羅斯不會吸收中國移民。

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簽署命令,批准了到2025年的俄羅斯人口政策。這項人口政策將達到以下兩個目標:到2015年,要使俄羅斯的人口數量穩定在1億4千2百萬到1億4千3百萬人的水平。然後到2025年時,要使俄羅斯的人口數量增加到1億4千5百萬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

剛剛通過的俄羅斯人口政策提到,應該通過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死亡率並延長俄國人的壽命,同時還要吸收外來移民等手段來緩解人口危機。俄國人現在的平均壽命為66點7歲,其中男子平均壽命為60點6歲,女子的平均壽命為73點1歲。俄國當局期望通過人口政策的實施,到2015年時,俄國人的平均壽命提高到 70歲,到2025年時,平均壽命能提高到75歲。

人口政策還對未來20年的俄國人口形勢進行了預測。根據預測,俄國人口形勢的一個悲觀發展趨勢是:到2015年時,俄國人口將減少4.4%,達到1億3千6百萬人。到2025年時,俄國人口數量將下降到1億2千4百90萬人。2025年時,俄國人的平均壽命將不會超過64點5歲。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人口大幅減少*

俄羅斯人口政策還對如何降低死亡率和提高出生率開出了藥方。這些藥方包括,提高孕婦和新生兒的福利待遇。大力宣傳改變人們的觀念,使俄國家庭能擁有更多小孩。同時還要加強對酒類商品的管制,減少酗酒現象。另外,還要加強心血管,惡性腫瘤,艾茲病和肺結核等嚴重威脅俄國人生命安全疾病的防治。

蘇聯解體後,伴隨著死亡率的急劇上升和出生率的下降,俄羅斯人口數量大幅度減少,俄羅斯面臨的人口危機形勢日益嚴峻。在遠東的一些地區,當地的人口數量15年來已經減少了超過15%。

俄羅斯人口學者維什涅夫斯基認為,剛剛通過的俄羅斯人口政策看起來很好,但他對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感到懷疑。他說:「人口政策是當局對如何解決面臨的人口危機做出的聲明,但如何實施這項政策還需要時間檢驗。」

維什涅夫斯基說,俄國人死亡率非常高,當局想在近期內達到制止俄國人口持續減少的目標幾乎不可能。他說:「當然,在這方面需要發展公共衛生體系,需更多的資金投入。但這樣作還不夠,還需要改變 人們的生活方式。總之,需要完成的任務非常多。因此我對當局的努力並不樂觀,但我保持著一線希望。」

*吸收中國移民存在很大風險?*

維什涅夫斯基說,當局想通過吸收外來移民來解決人口危機,這種做法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也很難說。他說:「我不認為通過外來移民能夠結果俄國人口危機。因為這需要大規模的外來移民。但俄國社會目前並沒有準備好能接受外來移民。」

俄羅斯的人口政策提到,吸收外來移民應該著眼前蘇聯各個加盟共和國。但人口專家維什涅夫斯基說,獨聯體國家中,像烏克蘭等國也面臨著人口不足的問題。所以在這方面俄羅斯只能指望中亞國家提供移民。但那樣的話,中亞國家的移民資源非常有限。是否能通過中國移民來解決俄羅斯人口危機呢?維什涅夫斯基認為,答案是否定的。

他說:「我認為,吸收中國移民來解決俄羅斯人口危機存在著很大的風險。因為中國是俄羅斯的近鄰,大批中國人移民遠東只能威脅到俄羅斯的國家安全。」

但俄國政府第一副總理梅德維傑夫最近表示,由於經濟形勢越來越好,今年頭8個月,俄羅斯的出生率已經上升。人口死亡率正出現下降趨勢。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