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領跑者中會不會出現中國的戈爾巴喬夫?

  胡錦濤本週將再次呼籲反腐敗。麻煩在於儘管有他的言辭,只有3%的貪官被抓,主要是因為反腐運動是由自身腐敗的官員來運作的。

  還有環境,每年多達75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城鄉差距由來已久,而且在日益加劇,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警告說,如果不平等繼續加劇,2010年後將無法保障社會穩定。然後還有經濟,過分依賴出口和投資,依賴農民的儲蓄以及廉價的勞動力。去年,在日本、歐盟和美國三個專利部門獲准的專利中,中國只佔0.3%。

  中國領導人充分意識到包圍他們的危機,意識到唯一可行的辦法是加強問責性、公開性和監督。政治問題是組織更多「社會主義民主」,允許引入好事物,同時確保競爭性選舉的進程不失控。

  胡錦濤在6月表示他將呼籲「解放思想」和政治改革。在過去六個月,他允許黨校的理論家討論民主的優越性。《炎黃春秋》曾自由地辯論這個問題。在黨代表大會的預熱階段,這些是重要的跡象。

  本週將有揭曉。共產黨政治是不透明的,但含義不再僅限於中國。它能否不經重大政治和社會動盪掌握下一階段的發展會影響我們所有人。(原標題:中國的下一任領袖會不會是它的戈爾巴喬夫;作者:Will Hutton)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