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胡江權鬥接班人選拉鋸

在中共十七大即將召開之際,美國《紐約時報》昨日引述中共官員及政治觀察家稱,胡錦濤、江澤民至今仍未能就十七屆政治局常委以及第五代接班人等問題,達成共識,令高層人事安排陷入僵局。報導並稱,高層人事安排懸而未決,已令京城政治氣氛漸轉緊張。

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距離最高領導層的改組還有幾天時間,但中共官員和政治觀察家指出,對於誰應該在十七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誰應該被確定為胡錦濤的接班人等問題,中共高層仍深陷僵局中。胡錦濤原希望將政治局常委人數由九人減到七人,令常委更易就重大政策問題取得共識,但遭到江澤民反對。

屆齡退休和黃菊去世,使政治局常委至少出現三個空缺,而胡錦濤、江澤民都有自己的口袋人選。目前普遍被看好的人選是52歲的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和54歲的前不久被任命為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報導指出,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將在十七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但習近平的排名要比李克強稍微靠前一點點。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高層近日討論的一組候選人中,獲江澤民支持的習近平將會取代曾慶紅,接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及國家副主席;而李克強將會填補黃菊逝世後的空缺,接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不過,胡錦濤是否接受這安排仍存變數。報導稱,胡錦濤至今並未認可習近平的接班地位,未來他仍有可能繼續支持李克強接班,或者將接任人的問題束之高閣。

報導還稱,在人事安排懸而未決下,北京的政治氣氛趨於緊張。若接班人選不確定的情況繼續,中國政局在未來數年或會變得更不穩定。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