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癱母 孝兒照料延壽

父死姊亡,唯一的親人母親又得了癌症,癱瘓在床。廿四歲的大學畢業生馬明背著母親來到河南鄭州,租了間房,邊打工,邊照顧母親。

他唯一的心願,是「讓母親盡量過好每一天」;母親程世琴的心願是,想和兒子再過個春節,「再給他包頓餃子」。

河南東方今報報導,馬明出生在南陽市桐柏縣一個小山村。一九九九、二○○二年,馬明的姊姊和父親,先後得了急病匆匆離世,母親又查出罹患乳腺癌。去年十一月,母親的癌細胞擴散至骨盆,癱瘓在床。醫生說:「不用治了,多吃點好的,最多再活三五個月。」

當時,馬明在河南職業技術學院剛上大三。沒有猶豫,他背著母親來到鄭州,租了一間十多平方公尺的單間住下來,一床、一桌、一個十四英吋的小電視,就是母子全部家當。將近一年時間,馬明在醫院、學校、家裡過起「三點一線」的生活,寫論文、找工作、應聘、上班、買菜做飯、洗衣、買藥、給母親治病。

今年三月,馬明還未畢業,就應聘進入河南百業會計諮詢公司。由於業績好,他被破格提拔為市場部經理。馬明大學學的專業是會計電算,現在每天的工作是到各大學推廣公司業務。他和母親睡一張床上,每天早上六點準時起床,先幫母親解手。母親全身上下只有頭和胳膊能稍微活動,再加上患有病理性骨折,稍微一動,就有可能造成骨折,馬明把便盆放到床邊,再抱著母親慢慢移到床邊。

程世琴說,她大小便時看不到,經常拉馬明一手。「我吃不下飯,廿天總共才大便六次,每次都拉不出。毛孩兒(馬明小名)就用手摳,還不行,就讓用筷子剜。幫母親解完大小便,馬明熬小米粥或買豆腐腦,換著花樣讓母親吃。餵完母親才去上班。

因為中午回不來,馬明在母親的頭邊放點水果、麵包和水,作為午飯。晚上九點回來後,為母親做晚飯、洗衣服。

儘管馬明總想著法子給母親做好吃的,但程世琴說,家裡缺錢,兒子買肉的時候,只買一二兩。馬明安慰母親說:「鄭州的肉就像家裡的菜,沒人做一大碗吃,都是把肉當菜花兒吃」。

母親病重的消息,馬明一直瞞著公司。開始時同事覺得他有「兩怪」:從來不聚餐,出門再遠都騎自行車。中午吃飯,同事們一起點幾個菜,馬明卻總是自己吃飯。很多次,同事看見馬明在公司對面的小店買一個燒餅吃。他跑業務騎自行車,只為省下四元的路費。

慢慢地,同事瞭解馬明的身世。為給母親治病,馬明把南陽的房子賣了,每個月一千多元的工資,租房、給媽媽看病、維持兩人生活,捉襟見肘。唯一令他安慰的是,醫生說母親「只能活三五個月」的預言被打破。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