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建議可以多喝秋粥滋陰補益

經過炎夏酷熱天氣的消耗,人們由於頻喝冷飲,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而秋季進補又是老百姓的傳統習慣。如何能在不加重脾胃負擔的同時又起到滋陰補益的效果?醫生建議可以多喝些秋粥。粥有和中健胃的效果,如果適當加入一些健脾潤燥益肺的食物或藥材,則對身體更有裨益。

●特別推薦

百合銀耳粳米粥:銀耳5-10克,先浸泡發漲;粳米100克,新鮮百合60克,加入適量冰糖同煮,有清心潤肺之功。粳米有較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功能;銀耳養胃生津;百合則潤燥除煩,對熱病後余熱未盡、慢性咳嗽、胃陰不足等症狀較適合。

鯽魚糯米粥:鯽魚1-2條,糯米30-45克,薑片適量,煲粥服用。煮粥時最好將紗布縫成袋狀,把鯽魚裝入與糯米同煮,以免魚骨掉進粥裡。糯米同樣能補中益氣、緩中和胃;鯽魚有和胃實腸、通陰利水之功用。該粥品可作為病後體虛飲食調養法,尤其適合脾虛食慾不振、消瘦乏力等症。

白果腐竹粥:白果12克,腐竹50克,粳米100克。將白果去殼去心,同腐竹、粳米同煮為稠粥,可健脾、益肺、清熱。白果有斂肺定喘、燥濕止帶、益腎固精、鎮咳解毒等功效;腐竹為豆製品,營養豐富。這款粥比較適合冠心病、高血壓、婦女帶下等症。

蓮子豬骨粥:豬骨入水大火燒滾,倒掉水,洗淨豬骨上殘留的泡沫,抹乾水分後用鹽和五香粉醃過夜。沖淨豬骨上的香料後,加入大米100克、蓮子 50克、乾貝4粒同煮,可補中養神,健脾開胃。蓮子有清心醒脾、止瀉固精、益腎止帶之功;豬骨味美,有補虛作用。本品老少皆宜,一般人也適合食用,對心煩不眠者尤其適宜。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