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倉:牛市忙做空

如今證券市場火爆,人人都高興,老鼠倉問題卻被忽視了。掌握資金的國有金融背景的基金和掌握信息的國有上市公司實際上很容易形成勾結,各自的經理人從中大謀私利也幾乎是公開的秘密。這方面取證很難,但熟悉市場的人士從股票價格走勢中很容易發現,更何況這些腐敗分子膽大妄為,內幕交易和串通的痕跡比比皆是。

觀察老鼠倉行為的最簡單的證據就是股價走勢異常,往往是在底部被不合情理地長期打壓,信息披露嚴重不規範,配合這種打壓行為,然後快速拉升,K線圖很多是近乎90度向上,這是在中國目前只有做多行情的通常表現。很容易理解,這樣的模式使得老鼠倉資金的效率最大化。

典型的例子就是錫業股份,這支股票06年整整一年時間完全脫離基本面地被壓在6元附近,財務報表顯示,伴隨錫價的節節走高,產品庫存反而急劇增加,而公司對相應的產品銷售策略的重大改變卻沒有任何公告提示,更有甚者,公司故意宣布欲進行低價格向中銀集團定向增發,直到07年初還在其網站宣稱定向增發的環評項目即將獲批,不公平的增發方案很快提交股東大會云云,但這僅僅是打壓股價的煙幕彈,今天的情況是定向增發因為股價已經高高在上而無法實施了,但公司自始自終沒有公告,同時,不到10個月股價上漲近15倍!

很明顯這是信息披露嚴重不規範,實際行為涉嫌破壞市場交易規則甚至營私舞弊。類似的情況很多,如果不加遏制,將助長證券市場的腐敗現象,使某些不良分子更加膽大妄為,侵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破壞證券市場的持續穩定發展。

監管部門對杭蕭鋼鉤、廣發證券等民營辦民營公司的處罰有所加強,但對那些國有上市公司和基金券商似乎睜一眼閉一眼,監管和處罰力度明顯不足,這不能不讓人令人擔憂。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