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保鏢」退役之後的出路:男操舊業女轉行

南海保鏢」退役後男女出路大不同。原國家警衛局中校警官者美傑創辦的保安公司,在二○○八年北京奧運期間,將承擔奧運會賓館、及旅遊景區風險評估。至於「中南海第一美女保鏢」邊梅卸任後成為房地產公司副總裁。

 電影《中南海保鏢》讓外界對護衛中共領導人及外國元首、政要的「紅牆警衛」有不少聯想。認為中南海保鏢就是武功高、能打能殺、能擋子彈。者美傑認為就樣的認識太片面。他還認為,保鏢並不一定要具有以一擋十的功夫,能擋個兩三個人就夠了。

 一九九六年退出國家警衛局後。者美傑到公安局工作,因此熟悉治安、刑警、內衛、警衛等工作。一九九九年他創辦「北京偉之傑保安公司」。

 者美傑在國家警衛局任職期間,曾是鄧小平、江澤民隨身護衛,也曾擔任外國元首隨身警衛,服務過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小布希、俄羅斯前總統葉爾欽等。

 另外,者美傑的保安公司也為國際及大陸明星、要人、商界大亨提供保安服務。其中包括甫去世的歌王帕華洛帝、拳王阿里、飛人喬丹等。

 由於者美傑熟悉保安工作,北京奧運會,其公司經中國政府授權,對奧運會定點賓館飯店、旅遊景區等進行風險評估。

 者美傑說,安全不是一般人平常理解的那樣,光指有人來刺殺你、綁架你。食物中毒是安全問題,交通意外也是安全問題。保安任務就是防止各方面的安全事故出現,把危險排除,讓客戶更安全。

 者美傑公司的專家首先將要評估的是北京飯店和港澳中心,北京飯店是國際奧會下榻的飯店,也就是說國際奧會的總部明年就在北京飯店,殘奧會的總部在港澳中心。

 北京奧運會期間,各國體育明星及各界重要人物將現身北京,這為昔日的中南海保鏢提供一大商機。

 比起中南海男保鏢,有「中南海第一美女保鏢」的邊梅退役後並未從事保安工作,她現在是一家房地產公司副總裁,負責廣告業務。

 邊梅一九八八年畢業於中國警官大學警衛安全系。由於長相甜美、專業能力強,從一九八八年七月到一九九四年十二月,擔任外賓女衛士長。

 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十八號樓,下榻於此的美國、前蘇聯、印度、羅馬尼亞等國的第一夫人,及英國、日本首相夫人、泰國公主以及巴基斯坦的女總理都是邊梅保衛對象。

 一九九三年,當時獨身、二十八歲的邊梅參加北京選美,當選「北京小姐」。脫下警服後,邊梅雖然不再重複做未能保護好國賓的噩夢。但至今仍未婚的邊梅,仍很想念那段「中國第一女保鏢」風光的生活。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