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將王燕:出事前就有不好預感 老盤不好頭髮

「好像做了一場夢,真希望醒來的時候什麼都沒發生,我還是那個快樂的我,每天可以和隊友們一起訓練、比賽,不像現在,一個人孤零零的。」昨天,躺在上海第六人民醫院特需病房36號病床上的浙江體操小將王燕,如此描述自己這段時間的生活。

從兩個月前的意外受傷,到如今已經能夠重新站起來,小燕子創造了一個奇蹟,也讓無數對她牽腸挂肚的人感到安慰。帶著家鄉人民的祝福,記者在昨天下午走進了王燕的病房,也許是病情好轉的緣故,小傢伙顯得特別興奮,從受傷前的一刻談到恢復的情況,從喜歡的明星談到未來的打算,總有說不完的話,似乎在這個午後,曾經的那段「噩夢」已經不屬於這個16歲的花季少女。

出事前就有種不好的預感

2007年6月10日,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日子。可正是這一天,卻改變了浙江體操女隊運動員王燕今後的命運。由於在做高低槓「後屈兩週下」時翻騰不夠,離槓太近,在完成第一週空翻後腳碰到了高槓,王燕頭部朝下重重摔在了地上。當隊醫和教練趕到時,小姑娘已經無法正常交流。

記者(以下簡稱「記」):還記得出事那天的情況嗎?

王燕(以下簡稱「王」):(沉思了很久)記得那天早上起來就有點怪怪的,總感覺睡不醒。教練讓我們比賽時把頭髮盤起來,因為我以前都是馬尾辮,就讓隊友幫我盤,可盤了好久都沒盤好,那時就在想,是不是今天不順啊!

記:那比賽的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意外?

王:其實前面幾個項目都很順利,而且高低槓是自己的強項,那套動作也練了很久,不應該出現失誤。可很多事情不是我自己可以預料的,也就在做那個動作的時候,突然腦子一片空白,等清醒的時候,已經在地上了。

記:聽教練說,當時你摔下來時臉色很不好,都不能正常交流了?

王:躺在地上我覺得自己完了,因為全身上下都感覺難受,那種滋味無法形容,就好像我能聽到看到身邊的人,卻什麼都做不了。不過說來也奇怪,當時我一點都沒害怕,只希望有人能幫幫我。

能站起來要感謝所有人

事故發生後,王燕被送到了上海第六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參加會診的長征醫院賈連順教授曾這樣描述傷者的病情:情況十分危重,類似的高位頸髓一旦發生完全性損傷,統計顯示98.5%的傷者會死亡。所幸傷者的右下肢足趾還能輕微活動,如果救治得當,還有希望恢復部分功能。正當人們以為桑蘭的悲劇即將重演時,小王燕卻在無數人的關心和支持下奇蹟般地站起來了。

記:剛進ICU(重症監護室)的時候,整個人是什麼狀態?

王:那兩個星期我每天都做噩夢,夢到自己整個人好像撕裂了!由於不能吃東西,足足瘦了十多斤。現在想想,真的太恐怖了!就好像電視裡那個人一樣。(王燕手指著電視中正在播放的電影《木乃伊》中的不死木乃伊)

記:聽醫生說,這種狀況也就持續了半個月,隨後你就又活潑如故了?

王:我本來就是開朗活潑的性格啊,再說有那麼多人關心我,我告訴自己一定不能讓大家失望。現在能站起來,真的很謝謝關心我的那些人。(說著,王燕不自覺的摸了一下手中的紅繩)

記:這條紅繩是誰送給你的呀?每天掛著,一定很重要啦。

王:(想了一會)好像是一個江蘇的叔叔送的,因為特別喜歡,就一直掛著,我相信它會給我帶來力量。

祝願湯淼哥哥早日康復

雖然已經能不依靠器械站起來,但平衡性和穩定性方面的缺陷,還是讓王燕不得不每天繼續著單調而枯燥的恢復治療。在這些日子裡,電視和電腦成了她最好的朋友。而記者的到來,更是激起了她強烈的求知慾,《變形金剛》、丁俊暉、湯淼,似乎所有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新鮮的話題,都能夠引起她足夠的興趣。

記:平常的日子,都會拿什麼打發時間呢?

王:我會看電視啊,特別是中央十臺的《探索發現》,每期都看,那個叫精彩啊!

記:不是吧,一個毛頭小姑娘,不喜歡偶像劇,居然看這種科普節目,真特別。

王:我就是與眾不同啊,以前在隊裡的時候,其他隊友都看偶像劇,我只能遷就一下她們啦,現在電視歸我一個人,當然看自己喜歡的。那種愛來愛去的東西有什麼好看的。

記:真是人小鬼大,那現在最新的《變形金剛》有沒有看過?

王:是不是很好看啊?我早就聽說了,一直沒機會,電腦是有,可都不能上網,真是鬱悶,只好把它壓箱底了。(剛說完,王燕就拉住身邊的一位護士,撒嬌著要對方明天帶《變形金剛》的碟片過來)

記:看你這樣子,消息也夠閉塞的,一定不知道丁俊暉在上海打比賽吧?

王:誰說的,我知道他是中國最好的斯諾克球員,其他就不知道了。(哈哈)因為小女子的偶像不是他啊,是剛剛結婚的姚明。真想知道姚明和葉莉生出來的孩子會有多高。(王燕一邊說著,一邊還用手比劃著高度)

記:他們當然幸福啦,可你在上海還有個病友湯淼,他的情況可不理想。

王:我聽說湯淼哥哥的病情很嚴重。不過我相信,有那麼多人的關心,他一定可以好起來的。在這裡,我祝願湯淼哥哥能早日康復。

未來打算參加奧運和讀書

負責王燕術後康復治療的上海第六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白躍宏告訴記者,雖然王燕已經站起來,但由於上下肢的病理髮射,加上後遺症等問題,要想回覆正常人的生活已經很難。而這也意味著四歲就被家人送去練體操的王燕,將就此離開自己心愛的體操房。對於這個殘酷的現實,小姑娘自己倒很想得開:看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最好能當回火炬手,然後再去學校讀書,「小燕子」的夢想多著呢。

記:知不知道自己今後都不能練體操了?

王:都這樣了,不用醫生說,我也知道沒法練。雖然有點遺憾,但還是要向前看。(說著話時,原本還笑得很甜的王燕突然沉默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