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現9000年前「豪宅」


圖為一個斜坡式門道雙間式房址,由門道、東室、西室三部分組成。畫面上方較小的圓坑為儲藏室,
下方左側為灶臺,右側為臥室。在當時,這應是一座「豪宅」。(網路圖片)

中國考古學者在河南新鄭唐戶遺址內發現9000年前古人類最大規模的聚居群,62座房址中有3處是雙間房,可算是當時的「豪宅」,而且還首次發現了「一室一廳」的房子,而且古人還利用自然地勢建了繞房排水系統,這是中國發現的距今最早的排水系統。

河南新鄭唐戶遺址內一大片如兩個足球場大小的開闊地內,縱橫交錯著大大小小的深坑。唐戶遺址考古工作人員介紹,這片考古現場已發現房址62座、石器加工作坊一個、灰坑176個、安全壕溝1條,讓人驚訝的是,在房屋遺址內,竟然有一套較為完整的繞房排水系統,這是中國發現的距今最早的排水系統。

在遺址現場已經清理出的房址中,均為半地穴式,就是在房下挖一個坑。坑的周圍還留有原來支房頂的柱子所留下的小圓坑。每間房的面積大小不等,約有3平方米,有橢圓、圓等形狀。


考古學者在河南新鄭唐戶遺址內一處集中的房址,發現居住排水系統1條,
說明當時人們已經懂得利用自然地勢來建造排水設施,這是中國發現的距今最早的排水系統。(網路圖片)

考古人員還在遺址內發現3處雙間房,也就是兩間房子建在一起並互通,與現在的一室一廳很相似。雙間都是一大一小,大的一間偏角有灶臺,一側可睡人,小間多放置貴重物品,如食物或工具。這也是第一次發現該文化時期的雙間房,可以說是那個時期住宅中的豪宅了。

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唐戶遺址領隊張松林對此遺址感嘆不已:「這是目前國內已經發現的距今約9000年最好的一批房屋遺址。

此外,考古人員發現,遺址中的房屋聚居群中,有幾個相對聚居的群落,可以看出當時的先人已有了相應的生產組織或者社會組織,生產力水平達到了一定的高度。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