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大腦的記憶抑制

最新研究顯示,學習如何壓抑特定記憶是有可能的,這將有助於悲苦情緒記憶的治療。

  該研究由美國科羅拉多州Boulder市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團隊所執行,成員包括認知心理學研究生Brendan Depue。

  Depue的研究團隊於《科學》期刊中表示,其研究發現對於無法壓抑悲苦情緒的記憶和想法等疾病能提供療法上的建議,那些疾病包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恐懼症、反覆性憂鬱症/焦慮症和強迫症(OCD,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Depue及研究同仁表示,在上個世紀的心理學領域中,記憶抑制和記憶操控是極具爭議的項目;他們對19至29歲的16名女性進行記憶抑制的研究,記憶抑制的定義為刻意選擇壓抑特定的記憶。

  首先,研究人員讓這16名女性看其他女性的臉孔,這些臉孔照為成對顯示的,包括無情緒或負面情緒的臉部表情呈現;這16名受測女性以成對的照片進行記憶,然後,研究人員將照片打散,接著讓受測女性看失序的照片。

  在某些實驗中,研究人員請受測女性去記住哪一張臉孔照最初是和哪一張臉孔照一併秀出來的。

  在其他實驗中,研究人員請受測女性抑制那些記憶,並刻意地不去回想那些原先的成對照片組;記憶抑制需要練習才可達成,但畢竟是抑製成功了。

  同時,受測女性接受功能性磁振造影 (fMRI)掃瞄其大腦。

  大腦造影結果顯示,受測女性壓抑記憶時的大腦活動,與記憶成對照片組時,大腦內活躍的區域是不同的。

  Depue及研究同仁表示,記憶抑製法需要再做調整,一旦可行,在未來的臨床研究中,操控情緒記憶或許會是一個令人振奮且富有成效的發展。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