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東進1到4米 庫姆塔格沙漠逼近敦煌(組圖)

庫姆塔格沙漠正以每年1到4米的速度向東擴展,逼近甘肅敦煌,威脅著這一地區的交通、草場、農田和文化遺產安全。

   庫姆塔格沙漠是我國第六大沙漠,從新疆向東一直延伸至甘肅省敦煌境內,由於始終沒有進行過綜合科學考察,這一沙漠即使對於學術界來說也十分神秘。 2004年,甘肅省科技支撐項目--「庫姆塔格沙漠綜合科學考察」啟動,項目由甘肅省治沙研究所承擔,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和蘭州大學共同參與,項目組專家歷時三年首次對庫姆塔格沙漠進行了多學科綜合考察。

  通過對庫姆塔格沙漠的實地科考和近40年來的動態分析發現,庫姆塔格沙漠存在著向東推進和向周邊擴大的趨勢,平均每年前移1到4米,已經直接威脅到了甘肅省阿克塞牧場、敦煌南湖綠洲和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甘肅敦煌月牙泉逐漸萎縮,泉水面積越來越小。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