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小景:戰爭與和平

                                                戰爭與和平

一個士兵看見遠處有個敵兵受了傷,倒在地上起不來,看起來又渴又餓。好心的士兵起了善念,跑到河邊、脫下鋼盔、盛了水,又飛奔回來。

躺在地上的敵兵一看見有人跑近,立即翻了個身、拔出槍,對著來者就是一槍。子彈擦身而過,好心的士兵一直跑沒有停下步伐,跑到傷者的跟前說:「別想太多,喝水吧!」


白水煮蛋與白米飯

每年在我的生日宴會上,我的最愛是「一碗白水泡飯」與「一個白水煮蛋」,它能同時引起我對慈母的思念。

生長在40年代的我,由於家庭富裕,自小就有用人服侍。每日穿好、吃好,養成了好逸惡勞的習性,終日玩樂嬉戲,讀書的成績始終平平。

在我10歲生日的晚餐桌前,母親慈祥的看著我,嚴肅的說:「整日只想玩樂,讀書總應付了事、不求甚解,不肯吃苦!一個不能吃苦耐勞的人,長大如何獨立?身為學生當然要在學業上努力,成績再不進步,只能吃白水煮蛋與白水泡飯。直到成績進步,才有好菜吃!」母親含著淚說完,走向廚房,沒有第二道菜餚出來。我們兄弟姊妹默默吃完飯,回房各自努力用功。一週後,大家成績都進步了。母親露出欣慰的笑容,這也成了我心底的秘密。


彩蛋和茶葉蛋

復活節的晚宴上,彩蛋被裝扮得花枝招展、五顏六色,陪伴在她身邊的是古樸典雅的茶葉蛋。紅花綠葉相得益彰,贏得不少賓客的注目。

當晚會的節目開始,一位胖太太,隨著賓客的腳步,走近茶葉蛋,隨手拿起剝了殼,看到蛋白上的裂紋呈現著許多十字架圖形。她心中思量:吃下有十字紋的食物表示與神同在,妙哉!

忍不住心中的喜悅,她將自己的想法與左右賓客交換意見。一時之間,大夥兒交頭接耳,紛紛陳述如何發現神跡,一會兒眾人又陷入深思。突然間,有一個聲音打破沉默:「我悟到了!」一個年輕孩子春風滿面的站在舞台上說:「這是我此刻的想法,請多指教!」

「悟」表示吾心明白神所說的話。
「到」是人做到神所交代該做的事。
「了」是完成,是人走向神的路。



違背與服從

希特勒佔領了巴黎,威武的對他的司令官說:「士兵已埋好炸藥,今晚你負責炸掉整個巴黎。」

司令官踱著方步自問:「我該服從誰?眼前的巴黎這藝術之都,充滿了神話雕像,以及百姓的生命,多麼珍貴。」靈光一現,他服從了良心,晚上他命令士兵解除了炸藥,逃離了巴黎,做了智慧的選擇。@

本文留言

作者梅庭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