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50年 10億人流離失所

今年的世界候鳥日於十二、十三日舉行,數十個國家以音樂、電影與戲劇的形式,喚醒世人警覺全球暖化問題。專家指出,改變遷徙模式的候鳥,已成為暖化浩劫的前兆;此外,人為衝突與自然災難將隨著全球暖化更形惡化,在未來四十年,至少有十億人口將因此被迫逃離家園。

總部設在英國的基督徒互援會,在長達五十二頁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窮國人民的流亡程度已「驚人的高,然而未來,氣候變遷將把比率推升得更高。我們估計從現在到二○五○年,總數達十億人將被迫離鄉。」報告說,全球許多國家,尤其是最窮國家,目前面臨史上最大的流亡潮,如今已約有一億六千三百萬人因衝突、旱澇與諸如建水壩、伐木等經濟發展計畫而被迫遠離家園。

最先嗅出氣候變遷導致生存災難的是候鳥。專家說,為了適應暖冬、覓食地區的消失與濕地的縮減,鳥類改變遷徙習慣與路線,調適不良者則有滅絕之虞。

由兩千五百名科學家組成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警告,地球均溫至少上升攝氏兩度,高達三十%已知的物種將絕跡。候鳥尤為脆弱,因為從覓食地、沿途休息站到最後的目的地,其遷徙路徑的每一驛站,恐皆面臨氣候變遷的衝擊。

北極區域的暖冬,已使部分鳥類集體停止遷徙。聯合國的「遷徙物種公約」執行秘書希普沃斯感嘆說︰「數千年來適應環境變化更迭的物種,現在卻因溫度快速上升,而被要求需迅速進行調適。」
本文留言

作者編譯 魏國金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