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基因改造蠶寶寶可吐七彩絲



當蠶寶寶可以透過基因改造吐出任何顏色的蠶絲時,又何需將絲線染色?根據日本一項新研究,科學家正在進行蠶的基因改造,希望早日達成吐出七彩蠶絲的目標。

負責此研究的「東京大學」教授作道隆指出,瞭解蠶體內色素運送過程,便能替「蠶絲顏色和色素的基因改造工程」鋪路。

在大自然中,蠶繭的顏色從白色丶黃色丶稻麥色丶淺橙色丶粉紅色到綠色都有,這些顏色都是由蠶寶寶吃桑葉時吸收的天然色素所形成。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蠶體內所謂的「Y基因」發生突變,導致部分染色體消失,造成部分蠶寶寶吐出白絲。Y基因可讓蠶寶寶從桑葉中粹取出黃色的類胡蘿蔔素。

科學家同時發現,突變的蠶寶寶會產生一種無效用的「類胡蘿蔔素結合蛋白」,可幫助攝取顏色。

透過基因改造,研究人員將原始Y基因注入突變蠶寶寶體內,蠶體便開始生產活化的「類胡蘿蔔素結合蛋白」及黃色蠶繭。經過數回合交叉配種後,顏色會愈來愈鮮亮。

作道隆表示,透過這種方式,能夠生產肉色和紅色的蠶絲纖維。

研究結果已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公報」發表。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