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可管 中國行政亂收費嚴重

中國長期存在行政亂收費問題,據官方統計二零零五年中國行政事業性收費總額逾人民幣四千億元。對此,中國官員提出要加快立法管理行政收費問題。

新華網報導,中國目前各種收費規模偏大,收費行為不規範。據統計,二零零五年中國行政事業性收費總額達四千多億元,各種基金徵收總額兩千多億元。

報導說,中國「越權立項、無證收費、收費不公示、任意擴大收費範圍、隨意提高收費標準、搭車收費、坐收坐支、只收費不服務等現象普遍存在。」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司長曹長慶日前在收費統計工作座談會上表示,要加快制定行政收費法,確定允許設立收費項目的條件。

他說,中國還沒有專門的收費管理法律,有關收費的各種規定散見各專項法律法規,行政審批仍是設立收費項目的主要途徑。

曹長慶認為,行政審批容易受到各方面干擾,依法設定收費項目,可以使每項收費都有明確依據,真正反映公共服務性質。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