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十二位國民黨將軍殉國山西(圖)


國民革命軍第9軍軍長郝夢齡



郝夢齡:將軍馬革裹屍還

郝夢齡,字錫九,河北藁城人,1937年犧牲於忻口戰役中,時為國民革命軍第9軍軍長。

留言一:「此次北上抗日,抱定犧牲。萬一陣亡,你等要聽母親的教調,孝順汝祖母老大人。至於你等上學,我個人沒有錢。將來國家戰勝,你等可進遺族學校。」

背景故事:郝夢齡離家時寫下一封信,封好後交給大女兒慧英,囑咐三天以後再拆開看,15歲的慧英不理解父親的心情,硬要拆開看,郝夢齡不允,父女在對搶中把信撕成碎片,丟進了痰盂裡,郝夢齡即同家人告別。事後女兒把信從痰盂中撈出,拼湊起來就是上面的字句。

留言二:「先前我們一團人守這個陣地,現在剩一連人還是守這個陣地,就是剩下一個人,也要守住這個陣地。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我們一天不死,抗日的責任一天不算完。出發前,我已在家中寫下遺囑,不打敗日軍決不生還。現在我同你們一起堅守此陣地,決不後退。我若先退,你們不管是誰,都可以槍斃我;你們不管是誰,只要後退一步,我立即槍斃他!」

背景故事:這段話是郝夢齡對第322團的戰士講的。10月11日,忻口戰役正式展開。10月12日,日軍和第9軍展開激烈的爭奪戰,陣地一晝夜間竟然易手13次,我軍每日傷亡一千多人。第322團最後竟然只剩下一百多人。於是郝夢齡親臨陣地,講了這一番話。

留言三:「咱們都得不怕炮彈。」

背景故事:10月16日凌晨4時,郝夢齡親自到第4團指揮所督戰,此處距離日軍只有二百米左右。史代團長請他進工事休息,他說:「我們是來休息的嗎?」日軍開始用機槍掃射。部下擔心,就騙他說:「參謀長有電話,請軍長進洞接。」他依然站著不動,只叫史團長去接,接著他向北走了幾步,部下又勸他進洞聽電話,他就說了上面的那句話。敵人用機關鎗掃射,大家都伏下,起來後,郝夢齡往前走了兩步,沒兩分鐘,就中彈了,54師師長劉家麒急忙上前搶救,也中彈犧牲,當部下把他們抬到團部洞口時,郝夢齡已經氣絕。

唐淮源:誓與中條共存亡

唐淮源將軍,字佛川,雲南省江川縣人,第3軍軍長,1941年5月12日犧牲於山西中條山。

留言一:「吾向以老母在,善有所慮,今大事已了,此身當為國有,誓與中條山共存亡。」

背景故事:1939年秋,唐淮源將軍因作戰有功被晉升為陸軍第3軍中將軍長,轄第7師和第12師堅持在中條山作戰。不久,唐將軍的母親過世,他趕回家鄉匆匆辦完喪事,馬上又回中條山前線,繼續指揮部隊趕修工事,鞏固防線,堅守戰鬥崗位。在對官兵訓話時,他講了這番話。

留言二:「現在情況極險惡,吾人在事有可為之時,應竭盡心力,恢復原態勢。否則當為國家民族保全人格,我已抱定不成功便成仁之決心。」

背景故事:1941年5月7日,日軍發動全面進攻中條山的戰役,唐淮源將軍率第3軍主力與進犯日軍發生了激烈的戰鬥,10日,被敵軍團團包圍,唐將軍見戰局已危,果斷決定將各師以團為單位,分向三面突圍,突圍時,他對部下說了這番話。12日5時,唐將軍率殘餘部隊在縣山一帶佔領陣地,這時我官兵死傷慘重,唐將軍心急如焚,悲痛萬分。11時,敵人又向縣山我軍發起猛攻,我軍傷亡殆盡,唐將軍自知勢不可挽回,屏退左右,舉槍自戕於縣山之頂。其部下大部壯烈犧牲。

武士敏:血染沙場已成仁

武士敏中將,字勉之,第98軍軍長,1941年9月29日犧牲於山西東峪。

背景故事:1941年5月,日軍發動中條山戰役,集結臨汾、長治、晉城十萬多人分14路向中條山進攻,國民黨駐守中條山的部隊約二十萬人。由於無充分準備,龐大的後勤機關不能疏散,部隊無法展開戰鬥,結果受到嚴重損失,有二萬多人投降,四萬多人被俘;一萬多人犧牲,其餘十萬多人則奉命退過黃河,武士敏將軍率第98軍轉戰各地。堅決與八路軍一起在山西抗擊日軍。日寇多次派人勸武士敏投降,但均遭拒絕,一次,日寇派了個認識武士敏的叛徒來勸降,武將軍大怒,便說了上面這番話。遂將叛徒扣押。

9月下旬,日軍集中主力三萬餘人,兵分14路,向英勇抗戰的武士敏將軍的部隊掃蕩,合圍第98軍所在地事沁水縣東峪、西峪。由於敵我兵力對比懸殊,29日我軍被日軍包圍,武士敏將軍臨危不懼,親臨馬頭山前線,指揮部隊頑強抵抗,浴血奮戰,並多次組織突圍,終因敵人封鎖嚴密,受到嚴重挫折,全軍將士與日軍反覆衝殺,終因寡不敵眾,全軍覆沒,武土敏將軍在突圍中被敵人子彈擊中下齶,高呼:「拼到底,不成功,便成仁!」之後落入敵手,10月1日壯烈犧牲,時年49歲。

資料:國民黨殉國將官名單(部分)

姜玉貞中將,第196旅旅長,他奉命堅守原平,與日軍血戰10日,城破後又與日軍巷戰,雙方對每個街道、每個院落都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最後他在突圍時壯烈犧牲,連任弼時都說:「我們對原平守城的晉綏軍那種英勇壯烈犧牲精神是非常欽佩的。」

郝夢齡上將,第9軍軍長,1937年10月16日犧牲於山西忻口。

劉家麒中將,第54師師長,1937年10月16日犧牲於山西忻口。

鄭廷珍中將,獨立第5旅旅長,1937年10月16日犧牲於山西忻口。鄭廷珍在往山西前線時,路過河南老家,打電報告訴家人到柳河車站見面,面對年邁的老母,他跪在地上磕了幾個頭,表示自古忠孝不能兩全,現在日本兵侵佔中國,無惡不作,我奉命上戰場殺敵報國,不打敗日本鬼子誓不生還。

梁希賢少將,新27師副師長,1941年5月9日犧牲於山西臺寨(自殺),中條山戰役中,他率部在夏縣泗交至望原一線節節抵抗,出生入死十餘次。9日,退到臺寨村繼續抗擊日軍。最後,梁見全師傷亡殆盡,遂投黃河殉國。

王竣中將,新27師師長,1941年5月9日犧牲於山西臺寨。在中條山戰役中,敵人將他的部隊包圍,戰鬥不利,有人勸他後撤,王竣大怒:「沒有消滅敵人,何面目見人?」於是堅守陣地,壯烈犧牲。

唐淮源上將,第3軍軍長,1941年5月12日犧牲於山西。

寸性奇中將,第12師師長,1941年5月13日犧牲於山西毛家灣。

金崇印少將,第17軍參謀長,1941年9月16日犧牲於山西橫水鎮。

石作衡中將,第70師師長,1941年9月6日犧牲於山西絳縣。

武士敏中將,第98軍軍長,1941年10月1日犧牲於山西。

王鳳山少將,暫45師師長,1942年6月23日犧牲於山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