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五分之一農村青年外出屬盲目闖蕩

中國大陸農村人口快速外流,農業問題日益嚴重,一項調查顯示,逾五分之一農村青年外出屬盲目闖蕩,而外出闖蕩經常是落病歸鄉。

新華網報導,中國農業大學和北京林業大學最近共同開展農村青年基本狀況調查研究,共回收有效問卷二百三十九份,調查對象平均年齡為二十八歲,問卷樣本分布在黑龍江、浙江、河南、陝西、新疆等十五個省(區、市)。

調查發現,和父輩相比,當代農村青年更加關心、瞭解「三農」政策,尤其關注與其切身利益相關的政策,農村青年在職業分布、流動趨向、利益分布等方面也日趨多元化,增加收入成為農村青年最大的現實需求,百分之六十八點二的農村青年最關心如何增加收入,教育、醫療、維權等問題也緊隨其後。

此外,外出務工已成多數農村青年增加收入的首選途徑,百分之八十四點六的農村青年有打工經歷或正打算外出務工,百分之八十一點一的農村青年已擺脫故土難離的思想禁錮,大部分人都有出去闖闖的主觀願望,但伴隨的是對土地歸屬感逐漸減弱,百分之二十五的農村青年認為「有無土地對他們影響不大」,超過百分之三十五的農村青年明確表示,若在城市有發展就定居。

不過,農村青年紛紛離開故土外出闖蕩,但也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和挑戰,調查顯示,農村青年獲得務工資訊的渠道與其高漲的務工熱情不相適應,大部分青年通過親戚朋友獲取資訊,通過政府部門和團組織介紹出去的僅佔百分之九點二,百分之二十二點六的青年在沒有任何資訊的狀況下自己盲目外出闖蕩。

報導引述家住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農村的張維的話表示,由於缺乏技能和資訊,很多進城務工青年幹的是力氣活或者簡單重複性的工作,一旦年齡大了就很難再找到工作;村裡有些人打工回來還落了病,在外邊又擔心醫療費用高不敢去治,結果使病情愈加嚴重。

另一個例子是,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是全省勞務輸出的第一大縣,當地農村的青壯年大都外出打工,很多人將子女留在家中由爺爺奶奶照料,這些孩子自幼缺乏父母的直接關愛和相應的家庭教育,再加上農村基礎教育力量薄弱,很多青少年學習興趣不高,初中畢業後就不再唸書,到十五、六歲便開始外出打工掙錢。等到適婚年齡,青年們返鄉結婚,然後夫妻雙雙又外出打工,子女交由家中的父母看管。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