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顯示黃河上游水量呈遞減態勢

根據中國水利單位監測的結果顯示,自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黃河上游水量明顯呈逐年遞減趨勢。

新華社報導,在黃河水利委員會循化水文站的黃河流量圖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黃河流量自一九六七年至二零零三年的遞減過程,一九六七年黃河的平均流量超過每秒九百立方米,但二零零三年已經跌至每秒五百立方米。

報導引述循化水文站工作人員宋佔業的話表示,二零零四年,黃河水量達到監測以來的歷史最低值,年平均流量不足每秒四百立方米;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黃河年平均流量每年減少每秒四十立方米左右。

宋佔業說,二零零五年是黃河上游的豐水期,是多年來黃河上游水量最為豐富的年份。今年以來,黃河上游來水量也出現不錯的態勢,二月一日零時,達到每秒八百二十立方米,這是今年以來的最高值。

專家認為,氣候變化是黃河水量減少的主要原因。另外,近年來黃河上游大量水電站的建設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黃河水量。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