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開水沖蜂蜜行嗎?

眾所周知,蜂蜜是營養豐富的天然保健食品,常喝可改善胃腸功能、保養皮膚、延緩衰老。

但蜂蜜忌用開水沖調或高溫煮沸。因為它含有果糖、葡萄糖、維生素、微量元素、有機酸、核酸、多種氨基酸及幫助人體消化吸收、促進物質代謝的成分——酶。而高溫恰恰破壞其部分活性酶及維生素C,這樣一來,就與糖水無異,保健作用大打折扣。

因此,最好用40℃以下的溫開水或涼開水沖調蜂蜜,具體因人、因時而宜。一般來說,虛寒體質的人如手腳冰涼、怕冷、臉色蒼白,宜用溫水沖調蜂蜜;平時火旺的人如常感身體燥熱、面紅目赤、口燥咽乾,宜用涼開水沖調。秋冬季節,天氣寒冷,宜用溫水;盛夏季節,用涼開水沖調蜂蜜,消暑解熱,還是很好的清涼保健飲料。

飲用蜂蜜水,在飯前1至1個半小時或飯後2至3小時較適宜。胃酸過多者、肥大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可在飯前1個半小時喝,能抑制胃酸分泌,減少對胃黏膜的刺激,有利於潰瘍面癒合;而胃酸缺乏或萎縮性胃炎患者,宜喝涼蜂蜜水後立即進食。神經衰弱者可在睡前喝蜂蜜水,因為蜂蜜有安神益智、改善睡眠之功。

需要注意的是:蜂蜜水盡量不要和致瀉或寒涼食物同時用,如豆腐、韭菜等,否則易引起腹瀉;每天食用蜂蜜量最好不超過30克(1至3湯匙)。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