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白老鼠 印度實驗新藥人口眾多

據報導,近年西方醫藥界實驗新藥的臨床成本過高,自願充當藥物實驗「白老鼠」的人又愈來愈少,許多實驗因而外包到第三世界國家,其中印度因百病叢生且多數民眾從未服藥,受試人口最多;業界估計,印度的臨床試藥營業額每年可達二十億美元。

印度大報之一「印度時報」今天引述業界人士的話說,印度是全球新藥受試人口最多的國家,此外,西方藥商將實驗新藥工作外包到印度,最大原因在於成本考量,因為在印度實驗新藥可較在其他國家節省至少一半的費用。

不過,報導也提到,有些西方藥廠停止使用人體實驗新藥的另一因素,是新藥造成的嚴重敏感和死亡比例居高不下。儘管自願接受新藥實驗者在事前已簽下放棄賠償的切結書,但新藥實驗失敗後,藥商仍必須承認。

儘管如此,報導又說,印度接受臨床實驗新藥的外包工作頗多,使得從事新藥實驗的機構,又稱「臨床實驗組織」,近年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預期到二零一零年,總營業額可達二十億美元。

甚至印度政府也因此修訂相關法令,同意新藥可在印度進行雛期實驗,並確保實驗結果機密不致外泄。

印度政府目前已同意的新藥實驗案件超過了二百二十六件,大多數都是國際著名藥廠委託進行。報導未提到印度接受新藥實驗的人口數目。

報導說,印度政府藥物管控局也準備插手這項行業,但進行臨床試驗條件應具備:高素質的醫療團隊、足夠的受試人數與專業委員會審核作業的配合,政府單位是否具備足夠的技術條件。

報導又說,無嚴格約束力的法令規章、遭否定的受試者權益、以及缺乏道德的臨床執行者,都會使得實驗新藥的領域面對極大風險,例如二零零四年,發生印度兩家大藥廠實驗新藥,結果造成八人死亡事件,問題即在於藥商罔顧受試者的實際病情狀況和反應。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